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有望实施 "奶牛股"受青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有望实施 "奶牛股"受青睐

2012年11月12日11:3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今年以来股市的“跌跌不休”,市场人士一直在呼吁从收费、征税方面来刺激股市,除了股票交易印花税之外,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在10日举行的通气会上,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为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鼓励和引导长期投资,有关部门已原则同意近期实施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

  根据该发言人的解释,这次税收政策调整主要是针对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持股期限长短,实行不同幅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越长,则减计应纳税所得额越多,税负越低。有关部门正积极推进相关技术准备工作,条件具备后新政策很快就会公布实施。

  记者了解到,业界对于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的猜测有多个版本,其中广为认可的一项是“投资者持股一年以上的上市公司分红取消收税”,而对于持股一个月或更短时间的投资者,则红利税可能要按照20%的标准征收。不过,业界对于股息红利税一直存在争议。有业内人士认为,股息红利税来源于被投资企业的税后利润,再向个人投资者征收,或为重复征税,而股息红利税差异化征收,可以解读为政策实施分步免税的举措。

  对于股息红利税有望实施差别化征收的消息,投资者自然是一片叫好声。资深股民赵伟表示,只要行情企稳,他还是愿意进行长期投资的,尤其是一些每年高比例分红、具有一定成长性的蓝筹股,他说:“现在这些股票基本上趴在历史低价区域,买入后放在手上几年,收益应该会高过银行定期利息。”业内人士则认为,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意在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特别是高比例分红的“奶牛股”将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不过,税收政策更多的是起到杠杆作用,股市行情真正好转还得依靠经济面和资金面的合力推动。

  除了稳定持有蓝筹股的投资者信心之外,证监会在为证券公司打气。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推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11项措施正在陆续出台,包括制定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的规定、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自营投资的范围等,这给证券公司未来发展描绘出了更大的空间,也为股票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