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紧迫 养老投资以稳为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紧迫 养老投资以稳为主

2012年11月12日15:52    来源:海口晚报    手机看新闻

  能安度晚年,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想要实现必须未雨绸缪有所规划。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紧迫,如何才能让养老金保值增值,提高生活质量,是人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A

  养老钱要早规划

  中信银行海口分行的理财经理浦娟认为,要想过上幸福安宁的晚年生活,就要及早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出财务安排,合理进行资产配置,让财富保值增值。

  “进行养老理财,首先要了解自己退休之后的主要生活来源以及开支。”浦娟表示,一般在退休之后,需要退休前收入的80%才能够保持原来的生活质量。但考虑到物价上涨等因素,这些资金可能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加,透彻掌握并分析今后的财务情况将有利于养老规划更合理、更适合自己。

  浦娟表示,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考察,即退休时间、健康状况、退休后居住地、配偶情况。制定退休规划的第一步就是决定何时退休,以此决定能够继续积累财富的“剩余工作年期”是多少。制定退休规划时,安排足够的资金来保障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差的健康状况。身体欠佳的退休人士,则需要居住在医疗设施相对较好、但生活指数较高的大城市。如果退休人士的配偶没有收入来源,在进行退休财务安排时,需要留有足够的资金,应付两个人的生活开支。

  除此之外,在制定退休理财计划时,还要考虑到一些风险因素,包括通胀风险、收入风险、长寿风险以及意识风险。

  小贴士

  不轻信:骗子常用过期、不可兑换的有价证券或假外币,假古董等,多人串联“组团”骗老年人购买。

  不攀高:时下流行“高风险高收益”的说法,有些老年人被蒙骗,结果是一赔再赔。

  慎担保:不轻易冒风险为他人担保,在“看不准”、“摸不透”的情况下,明哲保身是最安全的理财方式。

  不贪利:以高息为诱饵的非法集资、高息骗股现象,就是抓住人的贪利心理。对于这种非正常的“高息”现象,老年人一定要谨慎。

  不跟风:老年人理财无论何时都要有自己的主见,最忌跟风。

  投资以稳健为主

  B

  很多老年人以为理财就是简单地买一些股票、基金、黄金,其实不然。据了解,一般而言,每个人的养老保障由三部分构成: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为养老准备的资金,包括保险、基金等。投资的工具是多种多样的,但投资者要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财务状况,并按照具体的财务目标对资产进行配置。

  浦娟表示,应该留出一部分灵活的应急资金以备不时之需,以防紧急情况的发生,因为老年人最大的潜在风险来自大额医疗费用支出,一旦突然生病用钱,会由于定期存款未到期而损失很多利息。此外,可考虑购买灵活性比较强的银行理财产品或保险产品。

  事实上,合理的资产配置可以分散风险,综合各种理财工具的优点,既能为日常生活留出现金流,又能保证中长期有一个不错的收益,可以有效地化解养老压力。浦娟表示,在各种养老理财工具中,保险、基金定投等都适合老年人选择。另外,应该逐渐调低股票等高风险产品的配置,转向较保守稳健的投资工具,以避免受到短期内市场波动的影响。浦娟认为,在选择理财产品前,应该遵循养老规划的三大原则:安全、持续性和增长性。要保证养老金的安全,养老金的领取要持续,领取时间越长越好,并且要选择稳健增长的理财产品。

(来源:海口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