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税议题成美国两党博弈主战场 商界忧心忡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富人税议题成美国两党博弈主战场 商界忧心忡忡

2012年11月15日09: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悬崖”阴云压城,不但导致美国股市持续低迷,也令美国政商界忧心忡忡。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马不停蹄地与劳工和商界领袖会面,讨论“财政悬崖”解决方案。期间,他再次承诺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增加对美国富裕阶层的征税。美国财长盖特纳也表示,任何一份能够避免“财政悬崖”的协议都必须包含上调富人税率的内容。

  尽管此前两党均已表态称愿意协商合作解决问题,但在对富人增税这一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仍难以弥合,这成为是阻碍协议最终达成的重要“门槛”。

  美国商界忧心忡忡

  本周,奥巴马还将会见国会领袖,寻求对两党间可能达成的减赤协议的支持。这份协议将有助于避免明年年初一系列增税减支措施共同生效造成的“财政悬崖”。

  13日,奥巴马同多个劳工和自由组织领导人见面。一直以来,上述团体都反对削减联邦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支出。但在13日的会见过程中,奥巴马未明确承诺不触动联邦医疗保险等福利计划。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他对众多民主党人士所反对的减支持开放态度,或许是奥巴马作出妥协的一个迹象。此前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约翰·博纳曾表示,如果民主党愿意对社保与福利计划进行结构性改革,那么他愿意接受增加税收收入、而非提高税率的建议。

  14日,奥巴马与代表众多行业的十几位美国大企业负责人会面。参与会面的商界领袖包括通用电气公司CEO伊梅尔特、沃尔玛CEO麦道克、宝洁公司CEO麦睿博、福特汽车CEO穆拉利、IBM总裁罗睿兰等。奥巴马主动接触企业家也是为争取企业界对赤字削减计划的支持。这一群体中的大多数人都曾表示,除非决策者同意对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做出重大修改,否则他们不会同意增税。

  眼下,“财政悬崖”造成的不确定性已经给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影响。自大选结束以来,美国股市总体表现低迷。另据路透社13日公布的一份针对小企业信心的例行调查结果,受访者对未来六个月销售上升抱有希望,但企业主对企业状况普遍没有把握。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莫尼汉表示,华盛顿的财政边缘政策已经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影响,忧心忡忡的企业减少了设备方面的投资。

  高盛首席执行官贝兰克梵则在《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撰文呼吁奥巴马政府和商界相互妥协并协作,使脆弱的美国经济复苏不致偏离轨道。他强调要通过削减开支、福利改革和税收增长来恢复对公共财政的信心,并指出增税尤其是对富人增税是恰当的。

  奥巴马或提出大规模增税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2013财年的首月,10月份美国预算赤字达到1200亿美元,高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赤字1140亿美元,同时也高于去年同期的赤字985亿美元。造成财政赤字扩大的原因主要在于支出的增长超过收入增长:10月美国政府支出从去年同期的大约2620亿美元上升至3040亿美元,而收入从上年同期的1630亿美元上升至1840亿美元。

  最新数据已经凸显出美国政府收支持续失调。美国财长盖特纳当天表示,如果没有额外的财政收入,长期而言削减赤字是不可能实现的。

  本周五,奥巴马将同国会领导人展开谈判。据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奥巴马届时可能提出未来十年增加1.6万亿美元税收收入的方案,这一数字较2011年夏季谈判中的8000亿美元增加了一倍,远远超过了共和党可能接受的水平。

  此外盖特纳指出,共和党国会领导人暗示对于将增加税收作为减赤协议的部分内容持开放态度,这一表态令人鼓舞,但任何一份能够避免“财政悬崖”的协议都必须包含上调富人税率的内容。

  事实上,是否提高对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和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等富裕阶层税率一直是两党的主要分歧所在。奥巴马已承诺将否决任何不涵盖富人增税项目的协议。白宫发言人卡尼13日表示,奥巴马希望将针对98%的美国民众的低税率政策延长,但不会同意延长对2%的富裕阶层的低税率。

  而共和党方面,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都已表示,共和党不反对讨论政府税收问题,但反对讨论提高富裕阶层税率。

  不过也有部分共和党人士流露出妥协的意愿。与奥巴马竞夺总统宝座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竞选顾问格伦·哈伯德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共和党应该改变策略,接受奥巴马总统为即将举行的预算谈判提出的架构,“第一步是提高较高收入纳税人的平均税率,财政收入首先应来自这一人群”。记者 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