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暂存火力 再宽松呼声高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日本央行暂存火力 再宽松呼声高涨

2012年11月21日11:32        手机看新闻

  日本经济继续低迷,越来越多企业下调业绩预期

  日本央行在昨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实际上的零利率政策和91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以此来迎接新政府的诞生。

  在欧美掀起全球宽松浪潮的背景下,日本央行也表现积极。此前,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已经进入第九轮,资产购买规模达到91万亿日元。不过,日本央行连施金融工具“猛药”并没有遏止经济下滑的趋势。日本产经省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衡量日本经济各部门产出月度变化的10月份全产业活动指数下降0.3%。

  日本央行昨日表示,日本经济仍面临高度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企业下调业绩预期,制造业受到的影响尤为突出。与此同时,日本央行重申,将继续采取强有力的宽松货币政策,保持实际上的零利率并逐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需要实施进一步的宽松措施,但该行选择观察近期推出的宽松措施所产生的影响,并等待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所做的决定。此外,日本国会众议院日前宣告解散,下届众议院选举定于12月16日举行,日本央行暂时“保存实力”,以此来应对日本下任首相的有力竞争者安倍晋三有关“无限量宽松”的呼吁。

  日本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在准备竞选阶段就提出“负利率”、“通胀目标”等观点,呼吁日本央行实施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通胀。据悉,日本央行当前的通胀目标是1%,但安倍晋三希望将通胀目标提高至2%至3%。下任日本央行行长热门人选稻叶延雄昨日也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承诺降低公共债务,日本央行将更加积极购买债券。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昨日表示,日本央行已经在大量购买日本国债,但3%的通胀目标并不现实,保持央行的独立性非常重要。市场人士认为,白川方明的表态是针对安倍晋三“鸽派”政策立场的回应,暗示日本央行的政策不会过于宽松。记者 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