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未来呈贬值趋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汇局: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未来呈贬值趋势

2012年11月23日11:35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外汇供求仍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但由于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应密切观察未来外汇供求关系变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结售汇实现顺差78亿美元,在扭转8月份逆差局面后,顺差呈现进一步扩大趋势。有观点据此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反弹,结售汇出现顺差,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近期连续涨停,这或将意味着我国面临热钱流入压力正在增加。

  对此,外汇局相关负责人给予了否定并指出,从结售汇情况看,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为逆差;从跨境收支情况看,10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连续两月小幅流出;从汇率走势看,境内外即期人民币汇率差价进一步收窄,半年以上远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升水,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呈贬值趋势。

  对于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是否会带来热钱回流压力,该负责人表示,我国目前尚未受到明显影响,一是今年8月份,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将表外同业代付业务纳入表内核算后,企业减少了进口延付并加速偿还前期的境外银行代付款。二是下半年境内银行大幅下调外币存贷款利率,境内外美元利差收窄。三是远期人民币汇率延续贬值,抑制了境内企业海外融资热情。四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基础还需稳固。五是QE3刺激资本流入的作用被市场提前消化。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国际收支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环境逐步改善和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利于吸引长期稳定的资本流入;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主权债务风险等不确定因素,将可能触发国际资本流动的短期波动。外汇局将加强对跨境资本异常流动的双向监测管理,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建立健全资本双向流动的国际收支自我调节机制。崔文苑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