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需求继续小幅回升 四季度经济形势趋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总需求继续小幅回升 四季度经济形势趋好

2012年12月07日12:5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CPI或重返2时代

  国家统计局定于12月9日公布11月份通胀率等数据。对此,业内预测,由于季节性商品供应量趋于稳定,价格水平持续下降的局面将有所改变。11月份我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会有上升,CPI指数会重回2时代。此外,四季度总需求将继续小幅回升,带动经济增速逐步走稳略升,预计GDP增速为7.9%,全年实际增速在7.8%左右。

  “初步判断在2.3%左右”

  “预计本月CPI同比上月可能有明显回升,初步判断在2.3%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预测报告称,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有较大幅度上涨,初步判断上涨1.1个百分点。近期非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虽然本月国内成品油价下调了一次,但考虑到居住类价格仍在上涨,因此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可能基本持平。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经济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蔬菜平均批发价格继10月份下跌7.9%之后,在11月份的前三个星期回升了4.5%。由于比较基数较低以及食品价格适度回升,“11月份CPI将从10月份的1.7%微升至2.1%”。

  “受经济仍然处在低迷阶段的影响,本月消费品价格同比或仍然在2.0%下方,但持续下降趋势显然不会形成。”上海证券也认为,三季度价格水平下降,是短周期季节性商品供应量放大的结果,随着以上因素消除,一般价格水平持续下降的局面将改变。

  至于未来的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目前基本可以确认,10月份1.7%的CPI同比是今年物价的低点,也是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预计12月份物价仍将在2%以上,今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可能达到2.7%左右,相比去年物价水平明显回落。”

  他认为,明年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以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初步预计2013年CPI同比涨幅在3.5%左右。

  经济增速趋于稳定

  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程度明显收窄、10月份宏观数据表现良好,显示经济增速已经开始趋于稳定。大通证券分析称,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触底,11月工业生产企稳,固定资产投资好转。

  “11月宏观经济数据将继续保持温和改善的趋势,预计11月工业增速与上月大致持平,读数预计为9.7%左右,投资增速为20.6%。”招商证券预测,在逆周期政策干预下,目前经济已阶段性企稳。在需求端有所恢复的影响下,库存调整也已阶段性完成,相应的工业生产活动将会回暖。而临近岁末,消费增速将有所改善,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也将逐步增加。

  “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略有回升,预计GDP增速为7.9%,全年实际增速在7.8%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测四季度总需求将继续小幅回升,带动经济增速逐步走稳略升。

  该报告认为,由于国际环境趋好,出口增速将有所回升,稳增长政策促使投资步伐加快,政策刺激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稳定消费增速,以上因素对经济回暖提供了有力保障。

  “考虑到四季度经济复苏的延续,明年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达到8%-8.5%。但长期来看,今年可能是我国经济潜在增速趋缓的转折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关注短期增长时,更应高度重视如何逐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的问题以及合理调配长期与短期增长之间的关系。

  社科院近日发布《经济蓝皮书》亦指出,随着政策显效,消费开始发力,成为2012年宏观经济增长的亮点,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将达到8.2%。

  不过连平亦补充道,由于稳增长政策在执行中的失当和政府换届两个因素共同叠加,今年四季度和明年要特别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投资过热风险。记者 刘晓静 实习生 陈攀 绘图:杨佳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