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超跌或回调人民币 明年经济内需唱主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出口超跌或回调人民币 明年经济内需唱主角

2012年12月11日09:04        手机看新闻

  12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11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大大低于市场预期,11月出口额为1793.8亿美元,同比增长2.9%,较10月份的11.6%出现大幅放缓,外贸强劲走势预期完全落空。但同日公布的11月工业数据、零售数据及固定投资数据则好于市场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10月份出口出现同比双位数的增长是一个偶然现象,今年整体外贸形势始终严峻。而且,明年中国的外贸前景依旧令人感到悲观。”

  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愈显乏力之时,另外两驾马车是否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稳定、高速的增长?而在外贸疲软态势下,强势人民币又是否能持续?

  三驾马车动力有多足

  在贸易数据令人失望的同时,零售、固定投资等数据则超出市场预期。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10.1%,而今年1-11月工业产出同比上升10%,有望全年守住10%的底线。11月零售销售同比增长14.9%,增幅较10月的14.5%加快。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20.7%,增幅较10月不变。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投资仍保持平稳、工业及消费加速,而通胀压力温和,经济复苏势头持续,第四季度GDP回升至8%左右没有悬念。

  内需仍然是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回升的主要拉动力量。“一方面,基建投资近期因季节性原因略有放缓,但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仍在加速,流动性条件也相对宽松,预期进入明年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加快;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受销售及新开工加速提振而强劲反弹,这一势头可能持续。收入增长平稳也有助于继续支持国内消费需求保持相对强势。”

  不过,鲁政委则表达了相对悲观的看法。“从零售来看,虽然长期人口结构改变以及居民收入增加等都将提振零售增长,但是短期内零售增加的空间并不大。从投资来看,11月份只有中央投资在上升,而地方投资却在下降,显然地方财政资金不足。因此,按照目前投资、外贸、零售增长的情势,明年经济的增速也只能维持在7%-7.5%之间。”

  或致人民币汇率回调

  “从外贸角度来看,明年增速很可能继续下滑,而当前人民币汇率过高则是其中的一大原因。”鲁政委表示。不过,尽管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然而这并未打击人民币,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依旧延续多个交易日以来的涨停态势。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人民币连续交易在“涨停板”的位置上,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人民币走弱时囤积了过多的美元,当他们开始减持手中的美元时,市场承接力不足,导致了人民币的连续涨停。“从交易状况来看,市场可接受的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格在6.21-6.22,然而中国央行则将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定在6.29-6.30附近,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的连续涨停是因为央行与市场难以形成共识。因此即使中国11月的贸易顺差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但这一数据对人民币汇率将不会产生显著的影响。事实上,由于即期市场上无法交易,市场已经转向远期市场卖出美元,这也导致了人民币远期汇率的明显走强。”

  鲁政委指出,人民币的连续涨停除了市场持有的美元头寸尚未消完的因素,还取决于央行当前的意向,“如果央行希望能吸引国际资本流入,那么持续上扬的人民币汇率自然是很好的吸引力。”刘利刚表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走得太高,任何一个偶然因素都有可能导致人民币对美元走势随时出现逆转。而疲弱的外贸形势则可能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更早地出现回调迹象。”鲁政委指出。

(来源:国际金融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