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十大新兴职业 微博运营官年薪高达25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盘点2012十大新兴职业 微博运营官年薪高达25万

2012年12月20日08:31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某人力资源研究机构发布“2012年最受瞩目十大新职业榜单”,其中,“首席微博运营官”高居榜首。其他“新兴职业”还有品水师、导乐师、电影试片员、买手、网络钟点工、钟点秘书、信用管理师、宠物摄影师等。据介绍,上榜的十大新职业系该研究机构根据网络热点分析而来。

  首席微博运营官年薪25万?未必!

  该研究机构称,首席微博运营官负责微博的宣传、推广、在线产品问题解答等方案的策划及战略规划,以及组织的建设和运营。能够担任首席微博运营官的人才不仅要有自己的微博营销思路及方法,还要有成熟的微博运营方案、规划,带领一个团队共同将微博经营好。该研究机构表示,“一般情况下首席微博运营官的年薪在25万以上,个别优秀的首席微博运营官年薪在34万元以上。 ”

  这一说法一经微博传播,很快引来了大量转发和评论。其中,艳羡有之,也不乏质疑。有网友就评论道,“头衔给得真亮丽。但从价钱看,应该就只是市场部或者公关部老大手下的一个小组长而已”。

  在一家本土公关公司负责维护企业官方微博的胡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公司专司微博维护职责的只有她一人。“照这么说我是公司唯一的微博运营官,年薪25万?我们经理都未必拿得到吧? ”

  在一家会展公司担任微博运营专员的程先生则表示,他是一个“微博控”,本以为做这个工作会相对轻松,没料到完全不是这回事。除了要求一定文字功底、懂得网络语言、熟悉官方微博运用等,公司还要求他对互联网及社会热点事件敏感、能对微博热门事件进行及时响应甚至制造微博热点,能增加粉丝数、提高目标客户群关注度及粉丝活跃度,建立有效的微博运营手段。程先生感慨,“这个工作其实很有挑战,做得好肯定值25万! ”

  职业规划师闫岭表示,微博运营岗位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能否把握机会,就看你是否具有清晰的职业定位,并在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方向上进行深入的学习。 ”

  电影试片员受期待钟点秘书有点装

  在其他上榜的“新兴职业”中,受到较多争议的是“电影试片员”和“钟点秘书”。

  近日,某影业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启事招聘“电影试片员”,其被要求提前观看电影并填写测试报告,可获1000至2000元的报酬。此消息一出,众多影迷甚至影评人乐翻了天。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借鉴好莱坞的试片方法,让观众按照喜好对电影打分,在此基础上电影制作部门再对电影进行修改。该研究机构表示,“酒店试睡员”掀起了自由职业者们的追捧浪潮,而电影试片员的工作同样受到青年男女们的喜爱,门槛低、工作时间短、需要的专业知识少等原因让人们对此类工作十分向往。今后,美食试吃员、靓车试驾员、娱乐体验员等职位也可能相继火热起来。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 “新兴职业”——“钟点秘书”,却被不少网友点评为“做作”。该研究机构表示,对一些商务人士来说,出席异地会议、是否带秘书,是一个两难选择,“带秘书,来回差旅费就加倍;不带秘书,琐碎事务就要自己操劳”。这时,他们需要的是一名“钟点秘书”,按时取酬,高效履行一个秘书的所有职责,包括准备会议讲稿、预定酒店、确定会议出席者名单、提前安排日程事务等。该研究机构称,钟点秘书既保证了正常工作不受影响,也节约了差旅成本。最重要的是,能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绯闻”。

(责任编辑: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