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股年底突击“扭亏”哈高科再抛优质资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明星股年底突击“扭亏”哈高科再抛优质资产

2012年12月25日09:1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哈高科今年三季报净利润亏损近3000万元,通过股权出售或将大赚6450万元

  据2013年仅有一周的时间,公司业绩无论良莠都将昭示天下,自然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年关”压力,一场“业绩保卫战”悄然打响,多家曾经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为了扭亏多出奇招。

  近日,福建水泥、天津磁卡等多家公司发布了扭亏为盈的公告,而哈高科也不甘落后,在年关将近时候出手,想要“扭亏”。

  今年前三季度,哈高科净利润为负3000万元。12月8日,该公司发布两份公告,一份是“出售资产”公告,一份则是“投资”公告。公司今年就可能因为这笔意外“买卖”而扭亏。

  转让股权或为扭亏

  根据12月8日,哈高科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将向浙商财富投资、加乾实业投资、世纪广场投资和建秀投资这四家公司,分别转让其持有的普尼太阳能股权,转让的价格分别为3088万元、2024万元、1990万元和1853万元;对应的股权金额分别为90万美元、59万美元、58万美元和54万美元。公告显示,上述四项交易,合计出售261万美元股权,合计转让价格8955万。

  对于此次转让股权,哈高科解释称,普尼太阳能(杭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太阳能薄膜CIGS领域的生产与设备方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公司,成立至今发展良好。为了真正体现高科技企业专业技术团队在企业发展与经营过程中的核心地位与作用,该公司全体股东一致认为应该始终保持现有专业技术团队的控股地位不变。故此,在根据当初投资协议对其实施第二次增资800万美元之前,先对外出售已持有的261万美元股权。

  公司方面还表示,如果该项交易在2012年内完成,预计使公司2012年度利润增加约645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哈高科亏损约3300万元,显然,出售普尼太阳能的股权对哈高科今年的业绩影响巨大。

  在记者翻阅资料后发现,此次已经不是哈高科第一次借助普尼太阳能股权的腾挪粉饰业绩。2010年12月,哈高科将130万美元股权出售给湖州市东湖实业公司,出售价格折合人民币4547.4万元。2011年4月,哈高科宣布拟以每股5.3美元的价格分别向蓝山投资有限公司、温州物话创业投资合伙企业转让普尼太阳能各40万美元股权、130万美元股权,转让金额折合人民币5904.73万元;2011年10月,哈高科再次以3150万元出售普尼太阳能90万美元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三次交易分别使哈高科2010年、2011年度利润增加3670万元左右和7168万元左右,而哈高科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分别约为1370万元和2150万元。涉及普尼太阳能的股权交易毫无疑问为哈高科在过去两年保持盈利作出重大贡献。

  哈高科董事会办公室的人士曾公开表示,转让普尼太阳能的股权也考虑到为使2012年不亏损这一目的,出售股权的交易预计2012年年内完成。

  倒腾股权获利

  近几年,由于哈高科的主营业务,大豆深加工一直经营不善,2010年、2011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370万元和2150万元。今年三季度,大豆深加工业务上半年收入为7357.99万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为59.49%,但利润占比却仅为0.12%,毛利率低至0.03%。

  除了大豆深加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哈高科都被视为一家地产企业。其地产之梦始于2005年8月。彼时,哈高科以3000万元资金,获得青岛临港置业有限公司53%的股权。

  不过,哈高科进入工业地产领域7年,却一直销售不畅。其2005年后,相继建成17栋工业厂房,至今仍有7栋未能出售。据悉,青岛临港置业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其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323.8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哈高科2009年至2011年净利润则分别为负8377.07万元、1370.11万元和2150.09万元。而在2010年和2011年,哈高科因“倒手”普尼太阳能股权,分别增加净利润3670万元和7268万元。如果扣除其出售普尼太阳能股权收益,在此3年期净利润则分别为负8377.07万元、负2299.89万元和负5117.91万元,连续3年均是亏损。

  然而,普尼太阳能对于哈高科来说,其价值不仅如此。

  “根据当初约定的协议,哈高科总共有两次享有对普尼太阳能增资权。因此,本次增资后哈高科对普尼太阳能增资权已经用完,”此前该董事会办公室人士曾如是表示。

  在本次出售普尼太阳能之后,哈高科又对其进行增资。原来,哈高科2009年8月与于平荣、王东及HONGKONGOPTONYCO.,LIMIT-ED共同投资成立普尼太阳能时签订投资协议,哈高科有两次出资认购普尼太阳能的机会。在此次出售股权后,哈高科又转身出资800万美元认购普尼太阳能375万美元股权。

  不过股权增资的交易则可能在2013年上半年完成,此前该董事会办公室人士表示。哈高科通过普尼太阳能获利或仍将继续。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