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总部搬迁未必顺心 梁稳根会否反咬北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三一重工总部搬迁未必顺心 梁稳根会否反咬北京?

2012年12月25日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11月21日,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在内部早餐会上首次透露“总部拟迁往北京”的决定。搬迁之举将涉及30多名副总裁及以上的高管和职能总部1000多名员工。据媒体报道,三一重工一位高管将公司上述决定解读为“出于国际化的需要”。但根据媒体多方了解到的情况,搬迁背后或另有隐情。

  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

  三一重工的“愤懑”从何而来?

  尽管三一重工高管将总部迁京的决定解读为“出于国际化的需要”。但媒体披露的“一位曾在三一集团工作多年的前员工‘在国外能告奥巴马,在长沙只能当(受气)小媳妇’”的怨气还是暴露了三一重工迁京的真实心态——与当地政府在三一与其兄弟企业的长期“内斗”中“不作为”有关。

  三一重工近年来屡屡出现公关危机事件,“行贿门”和“间谍门”等事件让三一重工的企业形象受损。三一和中联重科的行业内斗也是公开的秘密,媒体亦有爆料称,“最近两年随着工程机械行业整体趋淡,无论在销售策略,还是企业形象方面,双方的争斗都有升级之势。而在此过程中,当地政府鲜有公开充当‘和事佬’的时候。”

  通过释放总部迁京信号,对湖南省和长沙市两级政府的不满情绪溢于言表,三一集团的“出走”,目的就是为了让作为工程机械重镇的长沙感到失落。

  然而,面对喊了多年的“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的口号,三一重工不检讨自己的言行,而将过错归咎于当地政府的做法让人觉得有些小家子气,“行贿门”和“间谍门”与当地政府毫无关联,企业间的竞争也不应该由地方政府插手出面解决,与同行搞不好关系,也当地政府也难以维持良好的关系,不具备良好的谈判技巧,期待通过“总部迁京”的方式反咬一口,认为是“湖南地方政府的不支持”自己是“受气小媳妇”而离家出走,达到混淆视听,转移“间谍门”的压力,不能不说也是一步“好棋”。

  人挪活,树挪死。

  迁京后倘若不顺,梁稳根会否再反咬北京一口?

  孟母三迁,为得是寻求好环境。三一重工两次迁动,却上演悲情,逃难而来。1992年,三一集团第一次搬迁,将总部从湖南涟源迁往长沙;20年后,它再次搬迁,将总部迁往北京。

  三一“总部迁京”将自己摆在“受害者”的悲情角色上,湖南地方政府“不留爷,自有留爷之处”,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谈到“三一搬迁”时曾表示,“三一集团的情况和英国汇丰银行的商业案例很类似,所以三一集团的搬迁举措很可能是借此向当地政府释放挽留信号。”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还在做工作,希望三一重工继续留在湖南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三一集团在公告中反复强调“总部搬迁与湖南省投资环境没有任何关联”,并将泵送事业部、汽车起重机等业务部门留在湖南,仅搬迁少数部门和人员,以使三一在湖南的产值、税收和就业不受影响。此地无银三百两,三一重工在“总部迁京”一事上处处精心设计可见一斑。

  一个企业因自身关系丑闻缠身,想要靠总部搬迁而达到危机公关的多重目的是可以理解的,“树挪死,人挪活”。但问题随之而来,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三一集团在湖南本地已经获得了最大化发展资源,当地政府的宽厚竟然成为梁稳根反咬一口的缘由。

  梁稳根自己也曾媒体说过,“在对手那里,三一除了贩毒、卖淫几乎坏事都做绝了。”诸如“资金链断裂”、“携款潜逃”、“关联交易非法谋利”、“企业涉黑”、“侵占土地”、“偷税漏税”、“公开行贿”、“偷窃技术”等等不绝于耳,甚至有人攻击称三一重工早已病入膏肓,时日无多。三一重工如此树敌之巨之多,在中国企业中鲜有二例,即便空穴来风,子虚乌有,湖南地方政府也没有因此让三一重工关门大吉,还极尽挽留,三一重工的反应却是离湘赴京让人难以理解。

  不难设想,一旦三一迁京后并不顺利,特别是在国际工程机械行业普遍陷入周期性低迷的情况下,依照梁稳根的个性,总会为自己的决定找出一个埋单的人,到时会不会反咬北京一口,北京政府又背负怎样的骂名呢?(高得兴)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