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凸显前瞻性灵活性 为稳增长作出突出贡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货币政策凸显前瞻性灵活性 为稳增长作出突出贡献

2012年12月26日10:41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是我国内外部环境极为复杂、经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的一年。这一年,央行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并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加强金融宏观调控,引导货币环境始终保持在合理水平上。这一年,央行两次降息、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积极助力“稳增长”,同时,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促进社会融资总规模合理增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2012年开局以来,我国经济面临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的矛盾局面,“稳增长”和“控物价”同时成为宏观政策要面对的目标。 针对这些情况,我国货币政策在“稳健”基调下,通过合理的力度和节奏不断丰富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

  第一季度,受外需较为疲弱等因素影响,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少于上年同期。央行一方面主动调减公开市场对冲操作量,确保流动性供应,另一方面适当发挥存款准备金工具的流动性调节作用。今年2月24日,央行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度水平。不久后,央行再次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上半年连续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时发出确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为提振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针对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调、新增贷款相对少增的状况,央行适时调整了有关参数予以引导,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投放。

  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各项指标的不断触底,“稳增长”的意义更为显著,与此同时,物价水平的回落并趋于稳定也为政策调整释放了空间。5月中下旬,国务院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此,一系列新的政策开始酝酿。为实现“稳增长”目标,央行先后于6月份和7月份两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旨在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与此同时,“适时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成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操作的重要特征之一。原来,央行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也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在积极“稳增长”的同时,开启了利率市场化大门。

  此后不足一个月,央行再次宣布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同时要求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6月份降息后开始的存贷款利率上下浮动预示着“利率市场化大幕开启”,那么此次调整无疑是向利率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回顾2012年全年货币政策,人民币更加市场化的这一特征尤为显著。今年4月16日,央行宣布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的浮动幅度由5%。扩大为1%。此举顺应了市场的发展,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向均衡状态的回归,降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与此同时,5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自2012年6月1日起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日元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此举也被市场看做人民币更加市场化的重要标志。

  下半年,逆回购在吞吐流动性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市场预期有所波动的情况下,央行有效发挥了公开市场的预调和微调功能,并不断加强公开市场操作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保持操作利率大体平稳,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进入三季度,央行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根据不同时点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科学安排逆回购操作规模和频率,适时适度增加流动性供给,合理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第三季度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约2.3万亿元,截至9月末,逆回购余额为6500亿元。同时,不断优化逆回购操作期限结构。合理搭配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适时增加28天期逆回购期限品种,积极应对季节性因素等引起的短期流动性供求波动。合理把握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弹性,既有效引导了市场预期,也促进了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运行。

  而第四季度以来,逆回购操作更显灵活性。操作上,逆回购一改此前资金净投放的做法,由“放”转“收”,借助操作量变化来调节市场流动性,旨在维护市场利率稳定,体现货币政策意图。随着11月经济和金融宏观数据的相继发布,我国经济从增长速度下行到逐步企稳的态势开始明朗,积极因素不断显现。从全年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仅维持了适度的货币环境和信贷规模,有效助力“稳增长”目标的实现,也积极着眼于经济结构调整。总体来说,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的把握和执行是精准有效的。

  专家指出,2012年我国货币政策的“精准有效”主要体现于:一是尽管全年“稳增长”压力较大,但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跟风”大幅放松,从而导致信贷大投放、投资激增现象,规模和节奏都把握合理。此外今年以来物价总体保持稳定,尤其是9月和10月份以来通胀压力更是明显减轻,这与上半年货币政策的谨慎有效操作是分不开的。二是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工具操作以公开市场的逆回购为主,灵活有效地调节了流动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效果,也成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操作中的亮点之一。通过近几个月的公开市场操作,央行不仅有效地引导了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水平,且在流动性调节方面也更为精准。

  不久前刚闭幕的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此,两大政策再次成为2013年“稳增长”的“双翼”。2013年,稳健货币政策又将如何继续“稳健”呢?有市场人士预计,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调下将继续灵活审慎。操作上会继续注意把握好度,并不断增强前瞻性和灵活性,注意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相结合,注意传统手段与宏观审慎政策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各种工具的综合效应,扎实做好金融宏观调控工作,继续助力“稳增长”。(牛娟娟)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