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经济学家:美国复苏或是明年世界经济惊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瑞银经济学家:美国复苏或是明年世界经济惊喜

2012年12月26日11: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瑞银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安德鲁·凯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应引领世界经济在明年走上更加强劲的复苏轨道,“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为未来两年世界经济贡献一大惊喜。

  凯茨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在2013年应好于共识预测,美国的复苏将成为明年世界经济的焦点之一。首先,美国私人部门去杠杆化进展得非常顺利。此外,房产市场复苏、银行信贷增长以及家庭负债下降都为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利条件。虽然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令今年的企业支出受到抑制,但这些不利因素已开始减弱,这将为美国经济加快复苏奠定基础。同时,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更高的资产价格也将有力支撑经济复苏。随着国内能源生产技术进步带来的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美国经济复苏”可能成为未来两年世界经济的一大惊喜。

  但前景乐观并不代表世界经济不会重演危机。凯茨指出,世界经济仍面临许多可能导致另一场危机的重大风险,包括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元区债务问题。

  美国方面,如果决策者无法解决财政悬崖,由此导致的财政紧缩将超出预期,这将对信心和消费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并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影响到更广范围的世界经济。虽然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很可能出台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但也不大可能抵消大幅财政整顿造成的宏观经济负面效果,美国和世界经济可能相继陷入衰退。

  欧洲方面,凯茨认为,如果希腊、西班牙和其他欧元区外围国家无法承受财政紧缩和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成本,欧洲分裂的情景可能出现。政治和社会不稳定的问题早已根深蒂固,而市场对于某些国家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情绪可能再次被点燃。债务违约、金融压力、存款外流、就业和消费信心崩溃将导致某些国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上升,令欧洲经济遭受重创,并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负面溢出效应。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凯茨预计,始于2012年第四季度的复苏态势将延续至2013年,明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高于今年的7.6%。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包括基础设施投资继续强劲、房地产建设温和复苏、出口趋于稳定和去库存周期的结束。

  对于中国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翻番的计划,凯茨认为,中国将继续推进那些已获得广泛支持的政策改革,包括中小企业发展、增值税改革、扩大养老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债券市场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改革。但凯茨同时强调,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房产税、国企和公共财政等领域的改革更具挑战性,可能只会逐步推进。

  总体看来,凯茨认为中国正努力从出口和投资导向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更多依靠服务和消费拉动的发展模式。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经历深度结构调整。在凯茨看来,从长期框架分析,世界经济增长的结构仍不平衡。近年来,外部盈余和赤字的改善主要是受周期性因素影响,如欧元区外围国家的深度衰退和美国经济活动低于潜在增长水平等。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和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需要全球经济结构再平衡,即从发达国家的债务消费模式和发展中国家对贸易和投资的依赖模式,转向更加平衡的发展方式,使金融回报率和潜在生产率更紧密相关。

  他认为,这种再平衡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而且调整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在此之前,全球经济增长可能继续受到抑制,直到结构性调整相对于周期性调整完成得更加彻底。谢鹏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