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明年将坚定执行限购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住建部:明年将坚定执行限购政策

2012年12月26日11: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住房城乡建设部长姜伟新表示 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

  在昨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长姜伟新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明年将继续坚定地执行限购政策。

  姜伟新表示,2013年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他尤其强调,明年会继续实行限购措施,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

  今年年底,全国楼市回暖明显。广州、深圳新房开盘“通宵排队”购房,南京、上海等城市高总价地块再现。众多市场信息再次让市民产生担忧,楼市调控政策是否会松绑,房价是否会再次大幅上扬。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2013年楼市调控将呈现外紧内松的现象,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将是调控的主要目的,外紧体现在限购、限贷不放松、房产税继续增加试点。内松体现在信贷政策继续定向宽松,各地对自住需求的政策也会有户籍政策等微调的可能性。

  2003年至2012年间,我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十年四轮调控,中央与地方两级政府持续博弈,地方的执行力度对调控效果产生了较大影响。“预计2013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维稳宗旨不变,而地方政府亦将在中央调控政策的框架范围内寻求新的博弈空间。”

  2012年年末,中央政治局会议又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预示着住房保障和市场配置的“双轨制”将并驾齐驱,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市场和保障的均衡发展。

  “行政干预性的调控措施已背离了市场经济的自身规律,不宜长期施行,市场化和法制化将是长远的发展方向。差异化信贷政策仍将继续执行,房产税作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或将取得新的突破。”记者 范辉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