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财政赤字或增50% 赤字总额将达1.2万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013年我国财政赤字或增50% 赤字总额将达1.2万亿元

2013年01月08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透露,2013年中国财政赤字将增加50%即4000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亦对本报记者表示,2013年GDP规模或将达到55.1万亿,赤字率约为2.2%,即赤字总额将达1.2万亿元,这与许善达的观点不谋而合。

  许善达在出席某论坛时称,虽然赤字增加,但是其与结构性减税配合,目的是保证对企业减税,使经济恢复,从而达到经济增长目标。2012年财政赤字预算为8000亿,若再增加4000亿,可能达到1.2万亿。但由于2012年除了财政赤字之外,还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入2700亿,两项相加可支配总量达到1.07万亿,因此2013年政府可支配财力的增加幅度可能在千亿元左右。这与营业税改增值税千亿量级的减税规模基本匹配。

  对此贾康表示,由于政府增加支出和税收改革措施将降低财政收入增长率,2013年赤字绝对规模会往上升,而赤字率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可能将从2012年1.5%的目标升至2%或2%出头的水平,这也是政府职能向民生倾斜的通盘考虑。若2012年GDP增长7.8%、2013年增长8%左右,2013年GDP规模或将达到55.1万亿,赤字率约为2.2%。

  ■核心解读

  支出将涉及民生各环节

  贾康昨天向本报记者解释,虽然2013年财政赤字可能扩大,GDP占比也有望提升至2.2%,减税规模也要扩大,但参考财政超收因素和GDP占比并未突破国际常用的3%预警线,因此说赤字增加并不会给经济运行带来很大风险。

  贾康表示,今年我国财政收入增幅可能达到约12%,比计划的约9%要提高3个百分点。换言之,这3个百分点就将是3000亿元的财政超收额。从减税角度讲,2013年营改增将是国内减税的第一大重点。

  由于2012年大部分营改增地区只实施了几个月的新政,因此2013年的营改增减税规模将急剧膨胀。他分析,以今年上海全年约260亿元的减税规模推算,明年各地营改增整体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大关。再算上其他减税政策,2013年我国整体减税有望达到约2000亿元。

  他认为,虽然今年减税额和赤字额都会增加,但是赤字增加也会增加投入和市场资金的流动性,而减税更是能刺激企业扩大生产,这两项因素其实都会有利于国内经济的恢复和提速。而一旦整体经济局势转好,财政收入增幅也有望提升,可能抵消部分消极因素。而且从国际上看,虽然2013年赤字率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可能升至2.2%,但这仍低于国际常用的主流预警线,即欧盟所提出的3%这一比例。因此说,即使2013年我国赤字增加50%,也不会给经济运行带来很大风险。

  从赤字的用途来看,贾康表示,赤字并不会单独用于某一领域,而会纳入预算整体统筹使用。他预计,今年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将会是涉及民生的各个环节,例如社保、保障房、医改等,都会是财政增加投入的重点领域。

  另外对于许善达此前曾提出的可考虑出售部分国有资产以减少赤字的建议,贾康认为,虽然这从原则上说可以考虑,但目前似乎并没有这个必要,而且还缺乏有关的操作细则。如果需要实施这一举措,也应考虑当人口老龄压力达到高峰,财政收支压力确实十分巨大时,再具体研讨这一问题。(记者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