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走势或令货币调控先松后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物价走势或令货币调控先松后紧

2013年01月12日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6%,低于年初设定的4%的调控目标。预计2013年通胀压力总体温和。需要关注的是,国内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已有所抬高,下半年物价将重新上一台阶,全球宽松的流动性与国内投资过热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将增加物价调控难度。相应地,货币政策将在稳健总基调下呈现出总体中性、先松后紧的调控特点。

  2012年四季度基本构筑前一轮物价涨幅周期底部,2013年将是物价上行新周期开端。由于处在上行周期初期,预计全年物价涨幅可能较平缓,通胀压力总体温和。

  尽管全年整体物价涨幅较温和,但业内人士预计宏观经济将出现新一轮增长,形成高于2011-2012年的正的产出缺口,带动物价出现一定程度上涨。

  从近几轮物价上涨情况看,猪肉、蔬菜等价格涨跌周期比以前有所缩短,前者在一年半或两年,后者则更短。换言之,2013年食品价格可能存在由于供给周期波动而产生的上涨。粮价受前期国内小麦减产、国际粮价持续保持高位及未来农业生产服务价格上升、粮食最低收购价逐步抬高等因素影响,将继续稳中略升。

  资源品价格改革继续推进将对物价上涨形成支撑。由于短期内资源品市场化供应机制难以完善,深度与广度同时铺开的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间接推高居民消费端价格水平。此外,在扩内需、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下,劳动力成本将有较大上行压力,土地价格持续回升与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将带来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压力。

  由于物价走势与宏观调控密切相关,今年两大时点物价走势值得关注。

  第一个需要关注的时点是年中。在今年上半年,CPI涨幅存在一定下行空间。但通胀的“底部”已被悄然抬升。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明显上涨对物价影响长期存在,难以通过政策调控迅速收到成效,这种影响在下半年将更为突出。

  此外,2013年CPI翘尾因素呈“中间高,两头低”形态,将抵补新涨价因素“中间低,年末高”的历史一般形态,但猪肉价格在年内中期将形成上涨势头。尽管目前猪肉存栏量较高,短期难以涨价,但根据生猪生长时间测算,猪肉市场供给将在今年年中逐步趋于偏紧状态。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压力将高企。

  第二个需要关注的时点是四季度。今年如果输入型通胀和国内成本价格上涨同时施压,那么将对我国CPI产生较大推升作用。如我国部分农产品再出现减产而造成价格上涨,就不排除在2013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CPI重新回到较高水平可能。

  由于通胀压力存在,从稳增长角度出发,今年货币政策空间要小于财政政策。对未来货币政策工具选择和运用,央行仍以数量工具为主,利率工具运用概率较低,公开市场操作仍是首选。

  考虑到上述两个时点,今年我国货币政策将不会重演去年初不断放松的操作方式,极可能在稳健总基调下呈“总体中性、先松后紧”的调控特点。同时考虑到在贷款增速难以明显回升、外汇占款增长趋势性放缓等因素,未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需从高位适度下降,逆回购作为调节短期流动性的工具其使用将继续常态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