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 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 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

2013年01月18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6日,中铁八局工程技术人员在西藏曲水县境内铺轨。 (新华社资料图片)

  铁路基建板块龙头股反弹已超30%

  昨日,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2013年铁道部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础建设投资5200亿元,投产新线里程将超5200公里。受益于大盘反弹和投资回暖,铁路基建板块也是连续上涨,龙头个股反弹已经超30%。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指出,2013年推动铁路全方位走向市场,统筹推进铁路重点建设项目,对在建重点项目,确保建设资金,强化质量安全控制。

  投资、负债率双双攀升

  铁路投资自去年三季度转暖后开始持续升温。铁道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5069.7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基建投资为4319亿元,同比增长8.99%,这也是2012年以来铁路固定资产和基建投资首次实现正增长。

  盛光祖指出,到2012年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9.8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运营里程达到9356公里,居世界第一位。按照《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计算,未来3年每年至少要保证超过5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铁道部2012年及2013年的经营现金流已不足以还本付息,只能依靠扩大借债,导致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到2013年资产负债率将达到67.41%。有分析也指出,由于铁路投资回报率堪忧,民间资本谨慎观望,铁道部债务缠身、建设资金力不从心。

  二级市场

  利好基建、设备公司

  铁路投资持续升温直接利好铁路基建企业,自去年三季度以来铁道部连续上调投资规模,有券商人士指出,当前铁路基建企业的订单和业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随着车辆购置的需求向好,铁路设备制造上市公司也将持续受益。自去年12月以来,中国南车重大合同金额合计达222.7亿元,中国北车自去年10月底以来公告的重大合同金额合计也达到170.35亿元。

  近期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出现诸多问题引质疑,铁道部称将深化对客票系统、客服系统、货运电子商务系统等方面的研究,丰富完善系统功能。承建12306网站的上市公司包括太极股份、同方股份、网宿科技等将直接受益。 (记者索冬冬)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