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物价压力逼近 发改委频祭“反垄断”利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季节性物价压力逼近 发改委频祭“反垄断”利剑

2013年01月18日09:2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临近,各种消费品即将迎来传统的消费旺季。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厂家商家往往借机抬价保价甚至以不法违规价格行为谋取利润最大化,引来价格监管部门的约谈、处罚等监管措施。此次,“塑化剂”风波未平,白酒行业又撞上了价格监管的“枪口”。

  1月17日下午,五粮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将遵守《反垄断法》,立即撤消《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并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据悉,因违反《反垄断法》有关规定,发改委和反垄断局已对五粮液进行了调查。

  “我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反垄断法》的学习,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和纠正与《反垄断法》相悖的有关文件和约定、协议等,在行业内带头遵守《反垄断法》,做好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五粮液称。

  无独有偶,数日之前,谋求“国酒”商标的白酒龙头茅台,也在官网挂出整改公告: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从即日起,废止有关违反《反垄断法》的文件,对以此给予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予以撤销,退还已扣减保证金。

  业内普遍认为,引发价格监管部门出手的直接导火索,是茅台此前的强势表态:严惩低价出货的经销商。由于发布“限价令”,茅台集团随后被发改委约谈。对于这次价格监管的实质性影响,观察人士预计,取消“保价”,将导致茅台终端市场价格大幅下滑20%。券商行业分析师亦因此下调白酒行业盈利预期。

  事实上,发改委此举堪称一箭双雕,一是在传统消费旺季来临时,价格干预将化解季节性物价压力;二是频祭“反垄断”利剑,将增强《反垄断法》的威慑力。

  月初,发改委还曾以反垄断的名义,对三星、LG等面板企业开出总金额高达3.53亿元的天价罚单,这也意味着我国正式加入液晶面板反垄断行列。(熊 欣)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