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加强个人征信信息保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将加强个人征信信息保护

2013年01月19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商业银行征信工作座谈会上透露,《征信业管理条例》即将颁布实施,并称将要加强个人征信信息保护,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评级也将展开。

  潘功胜表示,《征信业管理条例》即将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征信业步入有法可依的轨道。央行将配合《条例》,出台相关配套制度。但是最近以来,关于银行误录客户征信信息、银行违规查询客户征信报告的案例不断爆发。

  今年1月,上海市民张志华因为身份证弄丢,被人冒用申请信用卡而误上银行征信黑名单,他将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及央行征信中心告上法庭。银行人士称,冒用身份证办理信用卡的事情并不罕见,这是前几年信用卡跑马圈地过程中风险把控不严的结果。

  “商业银行要完善自身的征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报送数据准确性。”潘功胜指出。

  对于加强个人征信信息保护,央行将通过现场、非现场检查加强个人征信信息保护工作。商业银行要更加重视征信信息内控机制、授权体系等建设,加强征信用户管理和征信从业人员管理。

  此外,有消息称,目前部分金融机构都存在违规查询客户信息的问题,以往只罚款3万,新条例将大大提高罚款额度。(记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