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

2013年01月19日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18日公告,决定从即日起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 SL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

  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启用该项货币调控工具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央行将根据货币调控需要,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状况、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等多种因素,灵活决定该工具的操作时机、操作规模及期限品种等。该项工具原则上在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间歇期使用,四大行、国开行等12家大中型银行为参与机构。

  市场人士表示,此项新政的实施对流动性的长期趋势不构成实质性影响,但有利于平抑流动性的短期波动、稳定市场资金面预期,也意味着公开市场操作将进一步成为央行调控流动性的主要工具,而降准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