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济源涉嫌金融诈骗案列2012企业家犯罪案例之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刘济源涉嫌金融诈骗案列2012企业家犯罪案例之首

2013年01月20日15: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刘济源涉嫌金融诈骗案列2012中国企业家犯罪案例之首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2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案例分析报告》发布,245个案例,意味着至少245名企业负责人或高管落马。到底哪些案例在研究者看来对社会、市场、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

  排在首位的是刘济源涉嫌金融诈骗案,刘济源,上海全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齐鲁银行案”主犯,于2012年12月25日开庭受审。起诉书称,刘济源以支付高额利息、好处费等方式,引诱企业到其指定银行办理定期存款,而后采用虚假质押手段,以骗贷的方法从银行诈骗巨额资金。起诉书指控其20项涉嫌犯罪事实,其中涉案金额最多的达40亿元,最少也有1000万元。刘济源全案共形成1883本案卷,卷宗数量之多,在中国司法史上罕见。该案还引出了系列“反腐副产品”,一批金融机构、大型国企高管以及政府官员在该案查处过程中被追究刑事责任。报告认为,齐鲁银行案涉案金额之大,涉案官员之多,在金融诈骗类案件中十分罕见,该案折射出当前我国金融业以及大型国企管理上存在诸多问题。另外,吴英集资诈骗案、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涉嫌行贿案、以及陈奕标、郭传志、聂磊高宏震、高乃则、林春平、李淑琴等罪案入选。

  涉及国企的主要是贪污、挪用、受贿等罪名。排在十大案例之首的是宋文代贪污、挪用公款案,曾任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宋文代被媒体称为“黄金大盗”,法院判决宋文代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报告认为,本案的警示意义在于: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应严守政策法规的底线;科学管理、强化监管,才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辽宁省大连港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刚因贪污、职务侵占、挪用资金被判死缓,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涉案被查、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涉案被捕山西阳煤集团升华实业分公司总经理、运输部部长张润明因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无期徒刑,有关亲属也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外还有杨治山涉嫌内幕交易案、呼运集团管理人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案以及戴晓明、罗金宝、李兴等案入选。(记者 孙莹)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