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保持必要财政支出规模以支持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财政部:保持必要财政支出规模以支持经济

2013年01月21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强调保持必要支出规模以支持经济

  专家认为赤字扩大将是必然之举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议强调,要着力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指出,“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确保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强度。”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意味着财政支出还要在去年的基础之上,维持一定的同比增速,且需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等方面的重点支出。由于中央政府项目、民生建设投入进入高峰期,赤字的扩大将是必然之举。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意味着财政支出还要在去年的基础之上,维持一定的同比增速,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社会性支出的力度,如教育、医疗、社保、三农、保障房等不能减弱。在这个紧要关头,没有一项是可以削减压缩或降低增速的。此外,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一旦开工,半途而废的风险很大;城镇化目标也要求不能靠减少新开工项目来缓解资金压力,最后只能靠压缩“三公”经费等行政性开支,来保障纷繁复杂的支出重点。

  2012年,财政收支的矛盾进一步凸显。根据已经公布的2012年前11个月的数据,1月至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8903亿元,同比增长11.9%,但1月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刘尚希指出,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接近个位数,而财政支出基本维持“2”字头的高速增长;而预计2013年财政收入增速会降至个位数,而财政支出增速预计仍保持“1”字头两位数的高增速。一方面是许多方面的刚性财政支出,一方面是“制度性减税”和“经济性减税”的双重压力,支出力度的扩大会导致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与G D P之比)的提高。

  “现在看来,一方面要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另一方面又要面临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下降的现实,增加赤字或是需要的,只要将赤字率控制在安全边际内,又保证合理的经济增长,那么就是安全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全指出。

  刘尚希强调,上述财政支出更多的是“保持”而非“激增”。2013年不会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不会靠大规模投资计划去刺激经济,更多是靠结构性减税如营改增、扶持小微企业等财税措施去激活经济活力。记者 张莫 梁嘉琳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