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税天堂”开曼群岛拟揭开神秘面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避税天堂”开曼群岛拟揭开神秘面纱

2013年01月22日08:58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开曼群岛是个神秘的地方,这样的一个弹丸之地,却拥有“避税天堂”和“金融中心”的双重头衔。不过,开曼群岛也准备揭开面纱,打破实行数十年的保密原则,使数千家在此注册的企业和对冲基金受到更大程度的监督。

  据海外媒体报道,开曼群岛对冲基金行业中的领头企业日前接到来自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的通告,当局准备曝光数千家自称开曼群岛为其总部所在地的对冲基金和壳公司的名称。此外,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还计划创建一个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基金及其董事的公开数据库,并列出基金董事名单,上述意见征询工作将在3月中旬结束。

  对冲基金是开曼群岛规模最大的金融业务。根据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有接近9500家基金在开曼群岛注册,让其成为全球重要的“基金中心”。然而,除了这些数据,投资者难以得到其他任何信息,全球多家大型养老基金至今仍无法确认位于开曼群岛的基金或董事的详情。

  在开曼群岛,许多栋看似普通的楼房里,动辄挤满上万家外来公司。甚至有人戏言:注册的公司不需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办公室,只要有一个挂在开曼群岛的信箱地址即可。

  而在去年爆发的新东方股权调整风波,再一次把开曼群岛引入到公众视野,包括人人网、当当网等众多企业都在这个群岛注册。除了中国公司之外,美国公司也是这里的“常客”,包括宝洁、英特尔等大型公司的子公司,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财务路径,这些大型公司可以将盈利转移到这些子公司,从而规避高昂的美国公司所得税。

  有消息指出,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曾向爱尔兰的一家公司转移了4.4亿英镑,随后这家公司将这笔资金转移至开曼群岛的一家子公司,以达到避税目的。由此可见,许多公司选择在开曼群岛注册,就是为了上市和避税。

  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表示:“这里拥有的不是世界最大的办公楼,而是最大的逃税大本营。”

  不过,近年来国际社会猛烈轰击这个小小的避税天堂信息披露要求太低、公司保密法律过严。在许多欧美政界人士对离岸金融中心的抨击中,开曼群岛首当其冲,因为开曼群岛未能跟上全球监管的新格局。有分析人士表示,开曼群岛能够做出“改变”是巨大的进步,但相关监管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充实细节。

  ·链接·

  还有哪些“避税天堂”

  传统的“避税天堂”多指瑞士、列支敦士登、卢森堡、巴哈马群岛等数十个国家或地区。

  有分析人士预计,全球近一半的资金都经这些“避税天堂”中转。

  其中,英属维尔京群岛、毛里求斯、塞舌尔、安道尔等这些浩瀚海洋中的璀璨明珠除了被称为“避税天堂”,还是“离岸圣地”,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在这些海岛成立离岸公司,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这些“避税天堂”各有特点,如英属维尔京群岛主要适合避税,开曼群岛适合投资和上市。 (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