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GDP目标主动下调不再是“表面绿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多地GDP目标主动下调不再是“表面绿色”

2013年02月06日0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2月5日电 题:中国多地GDP目标主动下调不再是“表面绿色”

  新华网记者 叶锋

  “我并不那么关心GDP,我只希望以后出门可以不戴口罩。”北京市民张华说。今年以来一场一度笼罩中国七分之一国土面积的严重雾霾天气,让各地公众对“绿色发展”的紧迫性有了进一步的切身感受。

  这样的呼声已为多地政府所感知并得到积极回应。尤其是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GDP情结”正在淡化,增速目标明显下调。在政府的决策天平上,对增长速度的追求已逐渐让位于经济发展质量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

  刚刚闭幕的一些地方“两会”进一步释放出积极信号。比如,北京在两会上宣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8%,上海则为7.5%。广州、浙江均确定为8%,均明显低于“十一五”期间的增速目标,在全国“垫后”。对这些多年来“领跑”中国经济的发达省市来说,如此“低调”的增长目标在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多年来,在尽享发展红利的同时,中国也为粗放的发展方式付出了沉重的环境资源代价。一些地方对疾行的经济“踩刹车”,既是外需下滑、要素成本增高、传统增长动力减弱等因素“倒逼”所致,也是主动调控使然。

  中国将2012年、2013年的经济工作总基调确定为“稳中求进”。从以往的“保增长”到目前的“稳增长”,虽只一字之差,但对经济增长由“快”转“优”的期待跃然纸上。

  从今年地方两会看,一些发达地区GDP目标主动下调不再是“表面绿色”。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承诺,2013年将深化以大气为重点的污染治理工作,加大PM2.5治理力度,确保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上海市市长杨雄则表示,今年“上海将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风险的落后产能500项。”

  不过,中国的“GDP惯性”依然十分强大。有评论认为,统计数字注水、GDP层层加码,地区之间互相攀比的现象依旧屡见不鲜。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各方正逐渐形成共识:要切实实现“绿色GDP”,亟待进行根本性的体制机制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以雾霾天为例,“雾霾表面看是燃油、汽车尾气、扬尘等加上天气原因形成的,背后则与中国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高耗能的产业结构和大量依赖汽车出行的生活方式等原因密切相关,而这实际上是粗放发展方式造成的弊端,其根本原因则在于政府过度主导经济运行,以及GDP考核制度等。

  “所以,转方式、调结构若需持续推进,就需要从根本上转变政府职能。”李佐军得出结论。

  近年来,上海已取消了对各区县的GDP考核。上海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郭宇说:“目前各地都提出转型发展,这要求在统计上淡化GDP指标。未来对省级政府这一级能不能也取消GDP考核?”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