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催生空气治污产业链规模达万亿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大雾催生空气治污产业链规模达万亿 

黄璨

直径不到头发丝粗细1/20的PM2.5,不仅能覆盖中国143万平方公里土地,还能拉动数十亿元PM2.5监测设备、百亿元环境监测仪器甚至万亿级别的环境治理投入。对此,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苑彬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中国本土PM2.5仪器有望在3到5年内抢回国内市场主动权。
2013年02月06日08: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直径不到头发丝粗细1/20的PM2.5,不仅能覆盖中国143万平方公里土地,还能拉动数十亿元PM2.5监测设备、百亿元环境监测仪器甚至万亿级别的环境治理投入。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采访获悉,在广东省投入使用的PM2.5监测仪器中,美国品牌占了95%以上。对此,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苑彬昨日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中国本土PM2.5仪器有望在3到5年内抢回国内市场主动权。”

粤监测仪市场达2.5亿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有120个国控(省控)空气监测点,按国家要求1个站点必须配备1套PM2.5监测仪器,3个站点要备用一套。截至2012年底,已有62个点完成安装,除国控空气监测点外,部分城市根据自身需求会额外设置PM2.5监测点位,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

李苑彬给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粗略估计,广东还需配套100套仪器,每套价格约为25万元,那么广东PM2.5监测仪器还有2.5亿元左右的市场。按广东环保产业占全国份额10%推算,全国至少还有约20亿元的市场空间。”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曾表示,根据《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国内要建设近1500多个PM2.5监测点位,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正好印证了李苑彬的推算。此外,PM2.5监测点位的运行费用和维护成本也需考虑。李苑彬粗略估计,这两部分成本占到PM2.5监测点位配置总成本的30%到40%。

外国品牌占市场大头

事实上,中国PM2.5监测仪器市场的崛起仅用时两年。“广东从前年下半年开始着手配套PM2.5监测设备,去年开始大范围安装,可算走在全国前列。”李苑彬说。赛默飞世尔中国环境仪器商务总监周晓斌也曾表示,PM2.5的密集监测启动是一个特别快速的过程,从2011年冬天北方空气污染严重引发PM2.5问题,到2012年二季度开始集中采购,中间只有大概一个季度的时间。

然而,也正由于市场来得太快太突然,国内仪器商在技术和人才配备上掉了链子。“就广东本地来说,国外品牌占了大头,美国热电占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美国API占了25%左右,留给本土厂商的市场仅为3%-5%。”李苑彬言语间不无遗憾。

五年内国产仪器有望赶超

虽未能抢得先机,但李苑彬十分看好国内厂商的潜力。“国产检测仪器的市场占有率有望占50%以上。如2001到2002年,我国废水水质在线监测仪器刚起步,国内市场被日本、美国、德国占据,但现在八成市场都是国产品牌,中国企业成长仅需3-5年时间。”李苑彬说。

日前,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400多万元PM2.5及灰霾站设备政府采购项目,全部被武汉当地一家企业收入囊中。武汉光谷一家脱硫企业负责人也称,进口的PM2.5监测仪器虽然质量较好,但价格高昂。因此,一旦大规模采购放量,国内厂商即有望凭借在产品及服务方面的优势占据上风。

李苑彬还说,就全国20个亿的市场来看,只有50%能在3到5年内完成,主要分布在几个发达省份。中西部地区在PM2.5监测设备推进上至少有3年的滞后期,至少还有10亿元的市场可供国内企业去竞争。(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