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整顿零售商违规收费 涉金额2.12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六部门整顿零售商违规收费 涉金额2.12亿元

2013年02月06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持续一年多的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获阶段性成果,商务部昨天发布消息称,清理整顿76家企业违规收费等问题涉及的金额达到2.12亿元。

  2月4日,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

  据会议通报,纳入集中清理整顿的76家企业中,44家企业存在收取使用促销服务费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1.68亿元,已全部整改。55家企业存在违规收费问题,涉及金额1.44亿元,已全部整改。76家企业按照要求对明码标价行为进行了认真整改。部分地区出台地方性法规,指导零供双方规范合同、大型企业革新管理制度。

  一直以来,一些大型零售商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向供应商收取合同费、搬运费、配送费、节庆费、店庆费、新店开业费(进店费)、开户费(新供应商进店费)、无条件返利等名目繁多的“进场费”。由于同零售商的话语权并不均衡,许多供货商被迫接受了这一“潜规则”。根据商场的档次以及商品的种类和品牌的不同,供货商要进入一间超市,缴纳的“进场费”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万元。这部分费用供应商也往往直接由消费者买单。

  因此,会议也强调,从根本上构建和谐零供关系还面临很多问题,规范零供关系工作任重道远:要保持执法严管工作态势,分工负责、协同作战;建立举报投诉分级办理制度、企业自查自纠和部门抽查制度;建立健全失信惩戒等长效监管机制,研究制定规范零供关系的法规。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