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族的新年计划:告别“月光” 成为“有产”阶级【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理财族的新年计划:告别“月光” 成为“有产”阶级【2】

2013年02月13日10: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怎么样投资才会幸福

  赢家一:谈女士

  秘笈:保守赢家第一步

  2012年的时候,大家都说这个年景会很艰难。所以我给自己的理财建议就是:远离风险,保守投资。28岁的我,这个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婆婆,她老人家喜欢债券,每年收益不大吧,但听说她总是赢的。所以我准备在年景不好的时候学习老人家:选择了债券,另外又选择在岁末年初时投我熟悉的货币基金。

  因为在银行工作,碰到有超过5%收益的风险低的理财产品,我也买进。我的想法很简单:最低的风险配置获得超越银行利息的收益。如今,一年下来,也没费什么心思,但真的赚了。有的时候投资很小心,但不费心,蛮好的。人家都是设止损点,我是设止赢点,到我心里目标就撤。

  基金理财仍是居民投资最爱

  日前新鲜出炉的央行2012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基金、理财产品仍是最受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占比达22.9%.

  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14日,债券型基金今年来平均收益在5%之上,收益拔尖者更突破10%,其中封闭债基状元工银四季年内收益高达12.81%,而工银添颐A/B也分别以12.88%和12.26%稳居同类前两位;货币基金A类和B类年内平均收益已分别达3.7543%和3.9237%,均创历史新高。

  有理财人士建议投资者,冬藏时节把握“债机”,最好秉承取长莫忘补短的原则。具体看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等债基品种由于所持投资标的期限较长,长线持有魅力更易凸显,适宜作为中期装备;而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主要投资流动性较强的现金、银行通知存款等品种,则适合作为现金管理利器。尤其是期限在两周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流动性更强,但收益却明显高于活期利率,适宜作为让闲钱不闲置的升级品种。

  股市

  赢家二:白先生

  秘笈:一年只买卖一次股票

  “我以前在投资上吃过亏。分析下来,主要原因就是我太急于求成,没有限制自己的交易次数。几年年初特意看了‘股神’推荐的那本《聪明的投资人》,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不要轻易交易。试想,如果一生只有20次交易机会,你还会随便买卖吗?所以今年我决定只交易一次。那一次的原则说穿了就是人人都知道的那句话:别人贪心的时候我小心,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我在等待大家恐惧的到来。结果我真的等到了:股市跌破2000点市场极度绝望的时候,我顶住内心巨大的恐惧要求自己上场。我选择的个股也很简单,就是市场最恐惧的白酒。当时沱牌舍得已经跌破20元,我鼓励自己买入,做个波段。果然,它之后一路反弹。我在获利20%的时候收手,给了自己一个大红包。所以,一年只交易一次吧。你会格外珍惜。”

  学会选择分级基金

  近日,A股重新收复2200点,杠杆基金的“股市放大器效应”再度被彰显。其中标杆品种银华锐进表现神勇,12月4日-12月25日16个交易日中,银华锐进涨幅已经达到81%,市场排名首位。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在市场反弹过程中,股票分级高风险级基金弹性上佳,对个股选择不确定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这类基金的短线博弈机会,建议坚定看多的激进型投资者可选择流动性较好、杠杆略大的银华锐进等品种。银华锐进实际杠杆长期保持在3倍以上,大盘上涨它必定有强烈表现,是一个简单的投资利器。

  定投

  赢家三:薛先生

  秘笈:智能定投选好入场时机

  “我的故事很简单或者说叫幸运。因为老婆怀孕了,我突然就很想投资。看到各大报章杂志的推荐:最简单的投资就是定投基金。于是我研读之下选择了智能定投。入场时机我选择的是大盘2200点,问了熟悉投资的同事,2200点还会下跌吗?她说可能啊。于是我就很小部分先在这个点位做了定投。然后在2100点跌破后选择了加大定投,随之大盘又跌破了2100点,我按智能定投的逻辑再次加大投资。这样到跌破2000点的时候,我几乎是破斧沉舟,做了最大限度的投资。就在老婆决定取消我投资资格的时候,事实却证明我对了。趁着得意,还想对冯小刚说一句:不仅投资要择时而入,新片上市也一样。《一九四二》就是不该上贺岁档哦。”

  股市反弹预计或持续至一季度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史伟对中国股市的基本理解是太阳、月亮理论。他说:太阳是周期股,月亮是非周期股。经济上行的阶段,“太阳”升起,光芒最盛,这时要回避“月亮”股。中国宏观经济上行过程中,基建投资等逐步恢复,肯定是周期股跑得更快。但是反过来,经济下行阶段,“太阳”落山了,这时候不赶紧撤,一定憋死你。所以在中国做股票,首先要有大局观。才能知道向哪个方向去努力。

  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处于触底回升的上行阶段,股市反弹预计或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对于中长期的中国股市,我们看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速非常快,但你看到股市也就这个样子。那么看未来,你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会更好吗?那么股市也就很难确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