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礼品回收春节遇冷 量减三成价还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高档礼品回收春节遇冷 量减三成价还低

石爱华 任佳

2013年02月17日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高档礼品回收春节遇冷量减三成价还低

  正月初六是开市的日子,但翠微路附近的礼品回收店仍大门紧锁摄/记者 任佳 

  做了10年高档礼品回收生意,中关村某烟酒店的王鸣(化名)第一次过节没收上东西,他甚至开始考虑转行。处于灰色地带的高档礼品回收,往年春节期间最为红火,但今年,受中央严控三公消费、厉行勤俭节约的影响,不少商家是“好礼收不来也出不去”,高端白酒价跌超过三成,部分门店直接关门歇业。

  记者调查

  回收商店

  现象一:生意“差得离谱” 店里根本没人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海淀区翠微路,附近的几条马路遍布十余家烟酒店,店门口摆放着高价回收烟酒的牌子,但店内生意冷清。

  “差得离谱。”李先生在翠微路上开店6年,他的烟酒回收生意基本上都有固定的老主顾,逢年过节收到的名烟名酒全都拿到自己店内出售,但今年春节假期已经过去,李先生却什么都没有回收到,老主顾也全都没了踪影,“黄金期”成了“空档期”。

  本该生意火爆的春节期间,一些烟酒店却直接放弃了生意。在莲花池附近,一些烟酒店外虽然摆着“节日烟酒回收”的牌子,但店门已经紧锁,邻居称,这些店春节前一周就已经关门。

  下午5时,在莲花池另一家烟酒店内,老板已经在收拾店铺,准备关门回家。这位老板称,自己连续几天都没有赚钱,店里根本没人来,自己打算早点关门,不再每天过来看店,等节后再看看生意好不好。

  长期从事网上高档礼品回收的袁先生也坦言,从2012年年底开始,收上来的东西就变少了。至于春节期间的回收量,袁先生大致算了一下,说“至少减少三成是肯定的”。

  高档礼品

  现象二:没人买 回收价也被压低 

  万寿路周边的10多家烟酒店的老板均称,今年非但春节期间没有回收到好烟好酒,就连节前原本应该出现的销售高峰也爽约了。这些店内的茅台酒几乎全都原封不动地摆在柜台上,春节期间连询问的人都没有。

  只有一家店的老板称,自己在春节期间卖出了仅有的2瓶茅台酒,还是茅台中等级比较低的飞天酒,等级较高的茅台根本无人问津。“过去可能都花公款送礼,今年禁止了,这好酒好烟自然没人买。”一位老板猜测说。

  因为高档烟酒销量不好,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的回收价也被压低。记者多处询问得知,53度飞天茅台的回收价最低700元,而去年春节期间,茅台的回收价还在1100-1300元。

  记者走访发现,高端白酒回收价普遍下跌三成以上。

  不敢接 收购直接改代卖

  在雍和宫附近开店的齐老板介绍,节前有一家饭店送来两箱茅台,但这笔“大买卖”愣是没敢接,怕砸在手里,“现在宁可不赚钱,也不能赔钱,所以我只一两瓶地回收。”

  还有的老板更加谨慎,遇到找上门的,他们表示可以帮着代卖,不收购。卖家可以留个联系方式,需要的时候再送过来。

  业内分析

  1政府提倡节约 客户更低调

  为什么今年高档礼品回收生意如此难做?采访中不少商家都提到了政府倡导节约的政策。

  袁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顾客多是房地产开发商,这些客户逢年过节总会请各单位吃饭,合作伙伴和政府机关的人都有,因此常常来他店里买好酒。今年他得到的客户反馈基本上是要低调,“不敢喝贵酒了”。

  2 礼品形式在变 行情难把握

  王鸣坦言,自己越来越把握不好回收行情。据其称,在2005年之前,红酒、洋酒一直是礼品的主流。2006年开始,国产的名烟名酒受到欢迎。

  而2010年以来,礼品形式千变万化,实惠的粮油、购物卡甚至电子产品、“旅游”大礼扎堆涌现,高档烟酒自然没原来那么受待见。

  记者调查也发现,购物卡的回收价格比起往年没有变化,可见其吃香程度。

  3 市场烟酒降价 回收优势渐失

  近两年,一些地方控制名烟价格,如每条不得超过1000元,名酒价格也一再降低,这让流通领域末端的回收行业越来越失去优势。且同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又将利润进一步压低。王鸣说,自己将来可能会被淘汰,“总不能坐着等死”,转行已经在他2013年的计划当中了。

  预测

  政府倡节俭刹歪风

  回收早晚没市场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刘成璧分析称,要解决礼品“买的人不用,用的人不买,还多出来要卖”这一现象,根本上是要遏制公款消费、送高档礼品的不正之风。

  政府提倡节俭必定是对高档礼品行业的打击。遏制歪风后,礼品回收行业自然无立足之地,从业人员转行也是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