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公款旅游下滑明显 中青旅称受影响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春节长假公款旅游下滑明显 中青旅称受影响不大

2013年02月18日09:0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年年有余”到“一扫而光”,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节俭”成为2013年新春的关键词。同样,在旅游市场,在减少政府考察支出资金的前提下,政府组团旅游在这个春节也大幅下降。公款旅游减少,那么对旅游类上市公司影响又多大呢?

  三亚组团旅游春节锐减

  由于海南政府今年出台酒店“限价令”,要求春节期间客房价格比去年下调10%以上,标间价格低于每天5000元/间。在这样的利好政策下,三亚旅游成为人们出行的热点城市,但是,在蛇年春节三亚旅游则呈现出温而不火的状态。

  据媒体报道,某旅行社今年春节收团情况并不乐观,北京、华东地区等主要客源地,目前报名人数不足预期的三成,一些包机被迫取消。

  旅行社人员对于收团不理想的原因则表示,近期中央和地方都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假日贿赂和公款消费随之减少,小型包团消费也大幅缩水。往年旅行社要接待不少高端小型包团,由企业老板买单或公款报销,但今年这样的订单锐减。

  据记者采访相关旅游类企业得知,在2013年春节旅游市场中,个人游及家庭旅游呈明显增长的态势,而往年公款旅游订单相对少了许多。

  一位旅行社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家减少了考察经费,那些以考察为名而组团旅游的公款旅游的单位明显减少,包括海南游、出国游同比减少了许多。

  不过,春节赴海南旅游的人依然不少,春节期间在海南旅游的朋友对记者表示,因为海南气温适宜,带着老人和孩子在海南旅游很开心。据其介绍,去海边旅游的人很多,酒店预订也比较紧张。

  中青旅称影响不大

  事实上,在国家倡导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新政下,在蛇年春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的现象大幅减少。“现在国家出台政策反对铺张浪费是一件好事,我们在接待方面也不用考虑对方是否‘挑理’,感觉很轻松。”一位从事政府工作的人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那么,在减少公款旅游的大背景下,对旅游企业的影响又有多大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单位是以考察的名义组团出去旅游,如今,国家减少考察经费,一些单位就不敢贸然的出去旅游,这样对那些依赖这部分群体为主业的旅游企业影响较大,而对于多元化的旅游公司影响不大。

  而作为旅游类知名上市公司,中青旅则受这次的“新政”中影响不大。中青旅市场负责人葛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青旅旅行社业务中90%以上是以个人和企业为主体的旅游、会务业务,因此,政府减少考察开支费用对中青旅没有影响。

  在葛磊看来,我国的旅游市场随着老百姓的旅游消费需求的增长在不断的增长,因此,在过去的2012年多数行业都相对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的旅游业则是逆势增长,原因是老百姓把品质旅游已经排在一年中的必需消费。

  葛磊表示,中青旅接待政府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会展业务,接待一些高端的国际会展业务。而其他的会展业务90%以上是世界或国内500强的企业的高端业务,而出境游一直是中青旅的主打业务。

  另外,记者从众信旅游了解到,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境外旅游,由于游客群体主要为个人或企业,因此,国家减少会务考察经费对公司影响不大。

  众信旅游市场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蛇年春节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2月5日-14日,公司的境外游游客近万人,而海岛游成为多数游客的最佳选择。另外,公司还在春节期间推出特色旅游,比如,巴黎迪士尼也有专场活动,在正月初三专门接待众信旅游的游客,沙巴岛旅游同样在春节备受游客的欢迎,众信旅游在春节期间共接待了600多人到沙巴岛旅游的游客。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