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防竞贬”急需见行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防竞贬”急需见行动

2013年02月18日09: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16日在莫斯科发表联合公报称,要“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但如果看不到坚决的行动来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G20财神爷的联合表态恐怕转眼就会“贬值”为一句空话。

  货币战的风险评估要看政策结果而不是动机,任何国家大印钞票,都不会把损人利己、打货币战作为台面上的理由,只会强调刺激国内经济的“纯正”动机,同时把政策所可能引发的外溢效应第一时间排除在自身责任范围之外。

  无风不起浪。市场近期对货币战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新年伊始,日本安倍新政府继美国和欧元区之后,宣布“无限期”量化宽松,日元大幅贬值。英国中央银行官员16日还表示英镑有必要继续贬值。

  有专家认为,美元和欧元迄今未发生竞争性贬值,特别是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在搞量化宽松,美元却始终被视为避险货币,没有明显贬值,因此货币战并不存在。从货币战的严格定义来讲,这有一定道理,但理论不能脱离实际,只讲定义无助于消除世人对货币战前景的现实忧虑。

  其中一个原因或在于:欧美之开动印钞机,是一轮一轮、精心选择时间节点之后而为之。现在未发生竞争性贬值,不等同于今后不会发生。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年内,印钞时间和印钞规模双双“无限期”。美国没有上限的量化宽松和一再提升上限的债务赤字、欧洲“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的姿态、日本高官关于日元贬值之路仍将持续较长时间的暗示,都在给“竞争性货币贬值”不断增添稻草。

  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先后在声明中明确反对竞争性贬值,这本身就说明货币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世界经济的重大威胁。只不过,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已经被财政困局所绑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为货币战降温亦属无奈之举。

  随着对货币战担忧的加深,国际投机热钱正在兴风作浪,金融动荡风险、输入性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正在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难度也在增加。

  主要储备货币国家和地区急需尽快拿出与坚决抵制货币竞贬措辞相应的坚决行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应加强对有关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及其溢出效应的监督,切实消除人们对货币战争的担忧。记者徐剑梅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