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央行行长:货币政策并非万能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德央行行长:货币政策并非万能药

2013年02月20日11: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日援引德国中央银行行长魏德曼的话说,货币政策并非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药,竞争性货币贬值没有赢家。

  魏德曼在接受该报采访时指出,日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发表的关于汇率的声明传递出了十分重要的信号,声明“令人愉快地”传达了二十国集团的明确立场和承诺。

  在峰会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承诺不会以本币贬值来帮助出口。峰会发表声明说,二十国集团将阻止货币竞争性贬值,“竞争性贬值没有赢家”。

  魏德曼对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过度依赖于货币政策的现象表示担忧。他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货币政策是唯一能起到作用的政策,但“货币政策并非万能药。”

  魏德曼说,尽管各国的政策目标并不一样,但如果各国央行都能致力于保持各自货币的稳定性,对于保持汇率的稳定性将起到极大作用。

  魏德曼还对目前普遍对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提出质疑的趋势表示关切。他说,这主要是由于在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界限变得模糊。央行的独立性对于保持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十分重要。饶博文史哲 据新华社电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