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大盘短期回调来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大盘短期回调来临

2013年02月20日11:1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之后,A股市场不给力,沪深大盘连跌两天,且沪综指跌破2400点。

  沪综指开盘2420.36点,最高2427.07点,最低2373.53点,收盘2382.91点,跌38.64点,跌幅1.60%,成交1063.31亿元;深成指开盘9787.04点,最高9787.04点,最低9519.74点,收盘9550.93点,跌244.98点,跌幅2.50%,成交980.08亿元,两市成交量较上一日均有所放大。

  市场传闻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新政可能出台。财联社2月19日发布微博称,近期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目前待选方案有2种“二套房七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实施时间仍未确定。

  对楼市调控加码的担忧打击地产股大幅走低,连累水泥建材股。金地集团跌近7%,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均下挫逾5%,万科A也跌逾4%。此外汽车股跌幅居前,一汽夏利跌幅超6%。煤炭、有色金属、金融等权重股均出现回调。

  春节后两个交易日,市场未能实现开门红。随着连续两天放量下跌,市场多空分歧严重。有关测算显示,截至2月8日,股票型基金仓位突破89%,其中QFII中国A股基金平均仓位达到96%,近乎满仓。历史经验证明,基金仓位是判断大盘转折的指标之一。大盘冲顶之时,基金仓位往往在90%以上,意味着基金几乎耗尽后继子弹。

  截至2月8日,沪深A股总市值24.85万亿,其中沪市17万亿,深市7.85万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全年GDP为51.93万亿元,那么A股证券化率约47.85%。应该说,证券化率低于50%,理论上应还有提升空间,但是再牛气的市场,也会有回调之时。

  本栏认为,这波自1949点发动的行情具有逼空的性质,中间未有明显的回档;但投资者必须警惕的是,逼空行情的回撤过程也会非常猛烈,也会非常突然,须倍加小心。

  这是因为,自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之后,市场单边做多的格局已经发生改变,而且由于股指期货具有杠杆效应,因而对大盘有助涨助跌作用。期货的特点是市场经常上演逼空,上涨逼空,下跌亦逼空,往往一气呵成。

  技术上,沪综指日K线已经形成了均线、成交量、MACD三个死叉“共振”态势,一旦20日均线告破,短期回调杀伤力也会很大。周K线上,沪综指向上面临着120周均线(2490点)压力,向下则有60周均线(2238点支撑),预计未来几周大盘很可能在2238~2490点区间反复波动,个股行情将继续分化。 (肖年红)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