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茅台五粮液涉嫌垄断被罚4.49亿 两股应声下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传茅台五粮液涉嫌垄断被罚4.49亿 两股应声下挫

2013年02月20日11:1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有消息称,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处罚4.49亿元,其中茅台被罚2.47亿,五粮液被罚2.02亿。据估算,罚款金额占2012年度两家酒企销售额的1%。

  受此影响,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股价昨日下跌。截至收盘,五粮液跌1.55%,收报24.81元;贵州茅台跌0.99%,收报177.92元。

  昨晚,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回应有关媒体时称,具体措施在制定中,尚未将消息登在官方网站上,不清楚该消息从何种渠道流出,正在与内部多个部门沟通核实中。

  同时,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公司曾经发布声明撤销对经销商的处理通报,已经对此前限价行为作出整改,但并未收到罚款通知。而茅台方面尚未作进一步回应。

  昨日,记者从本地主要商超了解到,目前,相关经营商尚未接到茅台和五粮液被罚的内部通知和消息。

  据了解,茅台、五粮液约占据武汉70%以上高端白酒市场,其中,五粮液份额更多,占据本地四成以上市场。中百仓储买手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茅台、五粮液销量、价格均有下滑,其中,53度飞天茅台从去年同期的1900元左右下降到1600元左右,总体销售额下降8%-10%。

  而本次罚款事件,与市场不振引发的企业“限价令”关系密切。

  去年12月,受塑化剂等事件影响,白酒业遭遇寒潮。茅台经销商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会上表示,当前整个公司持续的重点工作是要顶住市场价,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瓶,而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瓶。

  时隔不久,五粮液也发布《营销督察处理通报》称:极个别的五粮液品牌运营商和五粮液专卖店低价、跨区、跨渠道违规销售五粮液。

  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明确,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今年1月15日,贵州茅台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取消以前违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严格依据《反垄断法》立即进行彻底整改。

  五粮液1月17日也发出公告称,公司决定立即撤销《五粮液营销督察处理通报》(督字001号)文件,并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记者杨菁 通讯员梁菠萝)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