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发卡量逾35亿张 一人平均超两张银行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去年底发卡量逾35亿张 一人平均超两张银行卡

2013年02月21日08:4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19日,央行公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国发行银行卡数量达到35.34亿张。其中,借记卡发卡量为32.03亿张,信用卡发卡量为3.31亿张,借记卡的发卡量几乎是信用卡的十倍。

  “银行卡消费业务稳步增长,银行卡渗透率达到44.4%,比上年同期上升4.5个百分点。2012年第四季度,全国人均银行卡消费金额为4700元。”央行还称,信用卡授信总额和信用卡透支余额持续增长。

  所谓银行卡渗透率是指剔除房地产、大宗批发等交易类型,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银行卡渗透率越高表明用卡环境越成熟,而银行卡渗透率每上升10%,能直接提升GDP0.5%。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称,银行卡增长速度加快,一方面由于在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下,消费本身增长速度比较快。另一方面,也和目前居民消费过程中越来越多采取非现金的消费方式有关。

  郭田勇认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的银行卡渗透率还是比较低的,这从刷卡网点的数量就可以看出来,目前我国一些地方还不支持银行卡消费,因此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一财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