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小规模升级 “国五条”后续细化操作大有文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限购小规模升级 “国五条”后续细化操作大有文章

2013年02月21日09:30        手机看新闻

  被市场热传的新一轮调控政策终于出炉。不过与预期不同,国务院最新推出的楼市调控五项举措(简称“国五条”)更多的是对2011年来调控政策的重申,以及要求进一步完善的措施。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时报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国五条”明确了中央对楼市调控不动摇的决心,对市场的心理影响较大,同时也增加了对全国两会后新一届政府出台细化执行政策的预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此前首次提出制定房价调控目标是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随着市场的降温,2012年中央没有要求各地制定目标。而现在“国五条”重新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制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范围缩小,在2012年停止后重新启动,是有新意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则认为,“重申”制定并公布房价调控目标不能说是“重启”,因为此前的调控目标是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2012年变成“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但是这个目标实现有难度,现在重申制定并公布房价调控目标,并且范围缩小了,是更加符合实际了。“但是要落实这一目标难度很大,地方政府要下力气。”朱中一说。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则认为,从国务院的房地产调控工作内容看,所谓的新政,无实际“杀伤力”,缺乏具体的新政策规定,与三年前的调控思想相符合。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今年再次提出制定并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对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对地方政府的要求更严格,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可能会次第出台地方性政策配合。

  国五条中还重申已有限购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措施,在此基础上,新增加了两个内容,一个是“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一个是“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

  这在杨红旭看来意味着限购的小规模升级。对于前一句新内容,他认为,有些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原来限购执行的比较宽松,如果按“统一要求”,接下来会有城市调整方案,进一步收紧。对于后一句新内容,他认为,当前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温和,符合标准极少,未来新增的限购城市肯定不会超过10个城市,甚至可能一个都没有。

  张大伟也认为,限购城市继续扩容的可能性不大,但威慑性存在。

  而对于国五条中重申的“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杨红旭认为,这表明今年要明确扩大试点范围,至于会增加什么城市,不易预测。他估计,以一线城市和少数高房价的二线城市为主,外加湖南湖北这种之前有准备的中西部地区或城市。

  至于这两天盛传的二套房贷收紧政策,国五条中并未提及,只是重申了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但杨红旭认为,这其中有进一步细化的可能性。

  而张大伟则认为,这是因为2012年来的市场反弹与2011年之前市场的上涨并不一样,最近的市场上涨更多出现在一二线城市,全国并不一致,所以在本次政策文件中,并未出现最近市场预期的实质性措施,对市场的影响也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

  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全国两会之后,新一届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会不同程度地出台实施细则和执行措施。(记者 张达 杨晨)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