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吹响“集结号” 货币战争驾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日本吹响“集结号” 货币战争驾到

2013年02月25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货币战争集结号已经吹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G20财政及央行行长会议曲终人散,但全球金融市场却并未因此而消停,一场由日本发起的、世界各国被迫参与的“竞争性汇率贬值大战”如今已硝烟四起。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日本成为这一次“货币战争”的新主角。

  “货币战争”因何开启?它是金融市场的一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是别有用心者炮制的阴谋论?谁会成为货币战争中的大赢家?

  “安倍经济学”

  激起轩然大波

  2008年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人民曾在事后评出20名制造危机的“罪人”,排名第一的就是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格林斯潘的主要罪过在于长期推行低利率政策,并过度放松货币政策,而过度放松货币正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今,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四年多,世界前三大经济体中的两个——美国和日本,却先后玩起了激进的货币贬值游戏,其手段与格林斯潘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先是美联储一意孤行先后执行了四轮量化宽松,使得全球经济面临被美元流动性吞没的危险,而后日本为重振经济、摆脱通货紧缩,向本已热闹不堪的汇率市场泼上一盆濒临燃点的汽油。

  2012年12月底,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新一任首相。上任伊始,安倍便力推通过货币贬值与竞争对手抢夺出口市场,并以此推动本国通货膨胀与经济复苏。日本央行更是在安倍的压力下制定2%的通货膨胀目标,激起国际金融市场的轩然大波。

  中金公司日前一份报告指出,算上安倍晋三上台前日元就开始贬值的幅度,从去年9月至今,日元兑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已经大幅贬值约17%。市场预期,日本政府很可能会在新一任央行行长上任之时按计划推行其“无限制量化宽松”政策,到那个时候,日元的新一轮快速贬值将不可避免。

  “勇敢者游戏”大家都想玩

  在一条笔直的公路上,两辆汽车分别从两头出发相向而行,两车相撞前,避让者被称为“胆小鬼”,胜利者则被称为“勇敢者”。经济学家冯·诺依曼等人最早据此提出“博弈论”,认为在这个“勇敢者游戏”中,如果一方首先摆出“任何情况下我都不首先退缩”和“不惜同归于尽”的姿态,那么其他博弈方最后会选择退让。

  在汇率战的“勇敢者游戏”中,哪个国家率先进行货币贬值,成为“勇敢者”,那么便能抢得出口市场的先机,而“胆小鬼”只能吃哑巴亏。如今,日本正在扮演这样一个“勇敢者”的角色。但与理论推演所不同的是,在国与国之间所进行的货币大战中,却没有“胆小鬼”。

  今年2月中旬,七国集团(G7)和20国集团(G20)先后召开经济领袖会议,尽管市场对这两个会议能够阻止“勇敢者游戏”继续下去充满期待,但令人失望的是,这一群全世界最聪明的经济决策者们竟对此无动于衷。与日本选择的策略一样,每一个可能被卷入这场游戏的角色,都已经做好了当“勇敢者”的准备,哪怕到最后结局是同归于尽。

  英国央行2月20日发布一份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行长金恩意外地表示将支持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至4000亿英镑,而英国央行目前的量化宽松额度是3750亿英镑。此后不久,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当前经济指标显示欧元区会进一步疲弱,虽然欧洲央行目前还没有到需要用货币刺激欧元区经济的地步,但欧洲央行仍会对强势欧元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进行评估。也就是说,一旦欧洲央行角色欧元或将难以承受升值之苦,那么势必会作出反击。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全球央行都在准备制定各自的货币宽松政策,而货币宽松无疑将导致汇率疲软,所谓“竞争性货币贬值”——“货币战争”,已经不是传说,而是在家门口。

  狙击手索罗斯已经在行动

  尽管发动货币战争的始作俑者往往是某国的中央银行,然而战争的胜者却往往不是某个政府,更不是某国的贸易商,而是让人闻风丧胆的经济杀手,索罗斯就是其中之一。

  犹太人乔治·索罗斯曾被誉为“击垮英格兰银行的人”与“金融市场上的坏孩子”,被他盯上的货币,至今几乎无一幸免地遭其“毒手”。在上世纪90年代,这个疯子般的对冲基金之王就曾成功阻击英镑、泰铢等货币汇率,赢得盆满钵满,成为货币战争中最大的赢家。

  虽然不是货币战争的发起者,但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对冲基金大鳄们却无时无刻像秃鹫一般,盘旋在准备发起战争国家的每一个角落,哪里有血腥,它们就奔向哪里,不管是谁胜谁败,他们都能坐享其成,享受战争过后的美味。

  这一次,它们瞄准了日本。自安倍晋三竞选日本首相之后,索罗斯基金便开始大肆建仓做空日元,直到安倍晋三成功当选并积极推行其“量化宽松”政策,索罗斯利用日元贬值和日本股市上涨的双重机会,在三个月左右时间大赚近10亿美元。

  这还不够,据美国商品气候交易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当周,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MM)外汇投机客的英镑净空头头寸已经增至16776口,每口为62500英镑,这个数值为2012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不知不觉之中,英镑已经成为“索罗斯们”下一个准备狙击的对象。

  上世纪90年代的货币战争真的就要重演了?

  -名词解释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背景:中国经济与应对方略》的作者占豪阐述,所谓货币战争,就是在汇率、贸易以及各个金融投资层面发生的战争,其胜者将通过汇率波动、投机产品价格波动等方式,通过低吸高抛来赚取大量利润。

  简言之,货币战争即汇率战,不同国家之间竞相压低汇率从而赢得更多出口的举措。此举多见于经济走下坡路之际。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