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绣”装点家居能保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四大名绣”装点家居能保值

2013年03月01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的传统刺绣工艺品中,江苏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广东的“广绣”(也叫“粤绣”)和四川的“蜀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属于高档、昂贵的手工艺品,这些绣品挂画具有极高的装饰性和收藏价值。除了具有装饰用途和观赏价值外,人工绣品还会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聖绣坊的李老师自1970年开始从事刺绣工作,她告诉记者,市面上的手工绣制的精品每年都在涨价,一位女士花费12万元买了一幅孔雀作品,两个月后在高端私人会所以27万元高价转卖给别人。如果说“四大名绣”是阳春白雪,那么另一种手工绣品十字绣作为“下里巴人”也同样风靡全国。

本版文图:记者黄瑶

广绣:色彩斑斓 富丽华贵

广绣指广州、佛山、南海、番禺、顺德等地的刺绣品。广绣大致分为两大品类:一是盘金刺绣,二是丝绒刺绣。盘金刺绣以金线为主,金碧辉煌,灿烂夺目,雍容华贵。丝绒刺绣开丝纤细,色彩缤纷,绣出的花鸟尤其精美。广绣所使用的基本材料有丝绒、真丝、金线、银线、金绒混合等几大类。其中金银绣独具装饰性,构图饱满匀称,色彩辉煌,显得富丽华贵。

广绣的色彩主要分为两类:“威彩”以较饱满的色彩为主调;“淡彩”以三间色为主调。色彩根据刺绣品种而定。例如,绣喜帐用“威彩”,绣文房用品用“淡彩”。广州刺绣以构图匀称、色彩斑斓、极富装饰性著称。人物绣与花鸟绣等是广绣的特色产品,其中人物绣根据画稿的不同要求,以虚实、施疏、层层叠绣、渗绣,线、面结合等不同的绣制方法达到形神兼备。

苏绣:明暗强烈 色彩清雅

苏州被称为“绣市”,苏绣光线明暗强烈、富有立体感,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绣技具有“平、齐、和、光、顺、匀”的特点。

苏绣按观感可分为单面绣与双面绣两类。单面绣是在一块苏绣底料上,绣出单面图像,背面装裱画板,外加中式或西洋画框悬挂于墙上。双面绣是在同一块底料上绣出正反两面图像,如今已发展为双面异色、异形、异针的“三异绣”,两面异色分明,天衣无缝。

苏绣按针法可以分为乱针绣与平针绣两类。乱针绣绣出的作品通常由直斜、横斜线错综组合,交叉掺和而成。平针绣线条的排列比较整齐,在绣制植物尤其是花类时较为常见。

湘绣:生动逼真 形神兼备

湘绣是湖南长沙一带刺绣产品的总称,主要以纯丝、硬缎、软缎、透明纱和各种颜色的丝线、绒线绣制而成。以着色富于层次、绣品如画为特点,构图严谨,色彩鲜明,各种针法富于表现力,通过丰富的色线和千变万化的针法,将传统的绘画、刺绣、诗词、书法、金石各种艺术融为一体,从而形成了湘绣以中国画为基础,精细入微地刻画物象外形内质的特点,有“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湘绣的传统题材是以狮、虎、松鼠等,特别是以虎最为多见。民间有“苏猫、湘虎”之说,湘绣狮虎毛纹刚健直竖,眼球有神,几可乱真。

蜀绣:质感强烈 变化多端

蜀绣集中于四川成都,以软缎和彩丝为主要原料,形成针法严谨、片线光亮、针脚平齐、色彩明快等特点。传统针法绣技近100种,常用的有30多种,如晕针、切针、拉针、沙针、汕针等。蜀绣常用晕针来表现绣物的质感,体现绣物的光、色、形。如表现代表性动物熊猫等皮毛质感的“交叉针”,表现人物发髻的“螺旋针”,表现鲤鱼鳞片的“虚实覆盖针”等,大大丰富了蜀绣的表现形式和艺术风格。

十字绣:经纬交织 简单易学

如今市面上除了最常见的“四大名绣”之外,不少人特别是女性朋友中意于十字绣。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十字绣专卖店,只要选中自己喜欢的图案,店员就会按照十字绣图纸上的说明配十字绣针、十字绣线、十字绣布,或者也可以购买套装,也就是布、线、针、图纸一起打包出售。只要按照图纸上的标记,找到所对应的线号,在布上找到应绣的格子,在格子里面绣一个全针(即打一个“X”),有点像缝纽扣的样子,即便没有缝纫经验的人,只要两分钟的时间就能学会。

机器绣人工绣

如何区分?

李老师告诉记者,如今一些店家以假乱真,用廉价的机器绣代替人工绣高价卖给消费者。那么,如何辨别一幅作品究竟是机器绣出来的还是手工绣的呢?李老师谈到,人工绣与机器绣的作品最大的不同就是变色,机器做不到颜色灵活的改变,因而整个绣出来的图案看上去比较死板;而人工穿针可以任意走色,因为真丝的丝线非常光滑,针线的粗细不一,可以将一根线分成多股,可达32支、48支甚至102支。

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跟师傅学三年,就可以绣一件普通绣品,卖价便宜只需几百元;而通过慢慢领会积淀了一二十年功夫的大师级别的老师绣出的精品,就是卖价高昂的收藏品了,因为手工绣一件优秀的作品花费的时间很长,有时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挑选“四大名绣”时最主要的是看表面的光洁度,如果绣的比较稀的话,光洁度就不够,好的绣品针线绣得很密,使图案有立体感,光洁度高。同时从花线的粗细也可以辨别出优劣,花线劈丝粗细合度,从而充分表现物体形象的质感。同时看绣品架子和框架也是分别好坏的办法。质量次的架子材料一般都用白木,时间一长就容易龟裂。白木的手感很粗糙,而红木雕花的手感细腻。而鉴别十字绣的好坏最关键看绣线,好的布、线颜色要正要纯,材质优良,印染材料环保,才能让整幅绣品达到最佳效果。

绣品买回家应挂放在通气、干燥的地方以防霉变,尽量避免风吹、阳光直射。保存时注意轻拿轻放,防止玻璃破碎,避免将汗珠或其他碱性液体滴在绣品上,同时避免与粗糙、带毛刺的物质接触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