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林毅夫支招货币战 求解中等收入陷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厉以宁林毅夫支招货币战 求解中等收入陷阱

2013年03月08日08:49        手机看新闻

李毅中 厉以宁 陈锡文 杜鹰 林毅夫 贾治邦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厉以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和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6位政协委员,就推进科学发展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关键词】

  中等收入陷阱

  厉以宁:任何阶段都有陷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是关键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超过5000美元,有媒体提问,在接下来的20年里,中国应如何避免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对此,林毅夫指出,世界上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地区是非常少的,从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只有两个经济体从低收入水平进入到高收入水平,一个是韩国,一个是中国台湾地区。实际上,大部分国家都陷入到低收入水平或中等收入陷阱当中。

  “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国家和地区没有找到一个可以较快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道路。”林毅夫说,“在这种状况下又有大量人口流入城市,就会出现过度城市化和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中国要想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就要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家的后发优势提升经济的竞争力。就业机会多了,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贫民窟的问题;收入增长了,贫富差距的问题也可以解决。”

  厉以宁则认为,社会动乱、社会不和谐、收入差距大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最大原因。“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度过这个阶段。”他说。

  厉以宁还指出,并非只有中等收入阶段才有陷阱,最大的陷阱、最多的陷阱是低收入陷阱。“很多国家在一两千美元就上不去了,”他说,“希腊到2万美元又下来了,所以任何阶段都有陷阱。”

  【关键词】 货币宽松

  厉以宁:中国需三方面应对货币战争

  对于近半年来日元急剧贬值的情况,厉以宁表示:“并不赞成有些国家再实行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这是一种转嫁经济危机的办法。”厉以宁认为,中国需要从三方面应对“货币战争”:一要加快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向外推销。二要加快国内结构调整,因为经济质量的充分表现就是结构优化,如果结构没有优化,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同样是被动的。三要根据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该进口还是要进口,该在外投资的还可以在外投资,一切不变,因为“走出去”是我们一贯的战略。

  林毅夫认为,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发达国家采取了宽松政策,可能引发大量短期投机性资金的流动,造成发展中国家货币快速升值。他表示,面对这种情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也修正了政策,即:如果一个国家面临大量短期投机资本流入,那么该国可以采取一些资本管制措施避免货币急剧升值,以避免国内产生房地产泡沫和股市泡沫。

  林毅夫说,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整体非常宽松的状况下,人民币应该会继续升值。

  【关键词】 产能过剩

  李毅中:政府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还不够

  对于记者提到的产能过剩问题,李毅中表示,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如钢铁、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甚至风电设备、光伏电池、多晶硅等行业,产能都严重过剩。李毅中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一些行业的技术水平较低,投资建设低水平重复;企业盲目投资;地方高度重视GDP增长,急功近利;政府部门在宏观调控淘汰落后、防止“两高”产业过分扩张方面力度不够,措施还不够得力等。

  李毅中指出,要化解这个问题,就要根据市场的状况,分行业去认真研究,然后采取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办法。“可以通过扩大内需、增加出口来化解部分产能过剩;坚决加快淘汰落后的进度,对确实有市场、有基础、有希望的企业,要通过技术改造提升经济技术指标和提高质量,重组兼并形成新的能力;通过产业转移以及积极走出去等举措化解矛盾。”他强调,最根本的解决方式是对存量进行化解,千万不要再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李毅中表示,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种状况可能会缓解,“目前看来,实现这样的目标难度还是很大”。

  【关键词】 食品安全

  陈锡文:进口一定的转基因农产品不可避免

  针对公众关心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陈锡文介绍说:“这个问题本身在学界就有非常大的争论,谁也拿不出足够的证据来说明它绝对安全或者绝对不安全,应当通过实践来证明。目前,我还没有听到过谁由于食用了转基因农产品出现安全问题。”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进口一定的转基因农产品不可避免。”陈锡文表示,“仅大豆这一项来说,以后还必须进口。”

  【关键词】 水污染

  杜鹰:目前尚未有专门保护地下水的法律

  在回答媒体关于地下水污染问题以及如何治理流域水污染的提问时,杜鹰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地下水目前的总体状况是有保障的,特别是涉及人饮的这部分是有保障的。但也不排除地下水污染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对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

  杜鹰表示,下一步关于地下水防污的治理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他指出,首先对超采的部分要进行限采,“现在地下水的超采问题和污染问题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非常严重”。其次,还要加强监管,“现在我们对地下水的整体详细情况要通过普查弄清楚,这个工作做得还不够”。杜鹰进一步指出,“再次就是整个监测、预警、执法这方面的力量还不够强。”此外,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现在还没有一部专门的保护地下水的法律,这需要在今后进一步解决。”他说。

  【关键词】 “美丽中国”

  贾治邦:把林业作为生态建设主体

  “我觉得美丽中国的概念,就是人和自然要和谐相处,经济发展了,生态环境要上去。”贾治邦认为,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生态环境差距是最大的差距,要进一步加快林业建设和发展,把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

  “专家把森林比作是地球的肺,湿地比作是地球的肾,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的免疫系统,把这些生态系统建设好、保护好,地球就能健康长寿,人类就能在这块家园永远繁衍、生息,这就是我们所要建设的美丽中国。”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