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两会节俭风:代表委员自带牙刷 不吃龙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媒关注两会节俭风:代表委员自带牙刷 不吃龙虾

徐威

2013年03月08日08:5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两会”吸引众多外媒关注,每一个细节都被收入眼中。美联社特别注意到,中国官员开始狠刹浪费之风,在这次一年一度的盛会上,龙虾鱼翅不见了。

  美联社报道称,自带牙刷,这已经成为一道命令。很多代表委员赴京参加两会都必须自备洗漱用品。两会代表委员们到达北京机场后发现不再有挥手致意的迎接队伍,也不再有警察为他们限行开路,他们要随同社会车辆一起行进。曾经有龙虾鱼翅款待的宴会不见了,代表委员们现在要吃单调的自助餐,同时放弃了豪华酒店,住进了普通宾馆。

  报道指出,中国新任总书记习近平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他的要求在这次大会上立竿见影。

  来自重庆的一位律师代表称:“现在早饭基本上没有肉。我们吃自助餐,就好像普通的旅游团游客一样,被安排在没有星级的宾馆。”这位律师已经做了11年的人大代表,他表示:“午饭和晚饭也都更简单了,4、5个热菜,没有海鲜。”

  据美联社记者所见,周三(6日)北京代表团的午饭就是很普通的鸡蛋汤、煮玉米、干炒小白菜和猪肉米饭。

  习近平上任后表示必须下大力解决贪污腐败问题。他本人在每次视察访问期间以身作则,只吃四菜一汤,取消迎送队伍和交通管制。反腐也是这次大会政府报告中提到的重要问题。

  文章还写道,有一位来自江苏的军队代表表示,今年两会期间他们不能到外面用餐,尤其不能以个人原因参加宴请,他们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放到会议上。”

  不仅如此,两会今年还大幅减少了纸张文件,代表委员们只领到了很廉价的文件夹。(徐威)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