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局:网购投诉占全年投诉一半以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市工商局:网购投诉占全年投诉一半以上

2013年03月09日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网络购物人群逐年增多的同时,对网购的消费投诉也在增长。市工商局的数据显示,去年5.34万件消费者投诉中,2.8万件都为网购消费投诉,投诉的范围也不仅仅局限在价格、服务等方面,还涉及到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是否得到尊重。

  昨天,市工商局公布的2012年年度消费投诉热点显示,全市工商部门、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34万件,涉及网购的消费投诉为2.8万件,占到全市投诉总体数量的一半以上。记者了解到,市工商局将在3月中旬公布一批违法网站,具体细节暂时没有发布。

  据介绍,涉及服务类投诉量居前五位的服务类别包含:互联网销售、中介服务、居民服务、宽带网络接入和文化娱乐、庆典服务。其中,互联网销售投诉占服务类申(投)诉比重超过七成,涉及互联网销售申(投)诉数量居第一位。

  互联网销售服务占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手机及手机配件、日用杂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食品等;问题主要是不履行活动承诺或擅自取消订单等消费合同问题,拖延送货等售后服务问题,产品无法正常启动、损坏、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形式,因为其开放性和跨地域性导致外地消费者投诉的增多。2012年度,涉及外地消费者的投诉达总量的三成多,投诉内容多为网络购物。

  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来看,消费者的关注范围更加广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由价格是否公道、计量是否准确等,逐渐扩展至商品是否与宣传标识一致、服务是否便捷优良、承诺是否履行到位、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是否得到尊重等问题。

  市工商局副局长黄晓文表示,北京市工商局将在3月中旬公布一批违法网站,具体名单暂时没有透露。此外,今年工商部门将与市商务委、电子商务协会等联合调研并出台相关的行业服务规范。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