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无法裁员导致国企改革艰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资委副主任:无法裁员导致国企改革艰难

2013年03月14日15:25        手机看新闻

  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当外部形势不好的时候企业就要想办法降低成本。而降成本很重要的一条是,把不需要的人要裁掉。但国有企业员工一个都无法裁掉,这样劳动用工制度也就很难推进。因此,这就不是国有企业自身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是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和讯网与汉网的联合采访时做出如上表述的。黄淑和认为,企业要发展,要轻装上阵。但现在我们有许多过去安排就业的各种大集体,许多离退休职工,还有那么多的企业办社会还是无法扔出去,所以国有企业都是背着沉重的包袱去竞争,对他们的发展是有很大影响的。

  黄淑和称,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所有央企一个不裁员。而与此同时,所有西方国家跨国公司全都会裁员。这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这就又谈到了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黄淑和认为,国企改革还面临诸多困难。如外部改革的大环境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是太好,比如有些政府该转变职能的没有很好地转变;此外还有社会保障,500、600万人的离退休职工还得保证。这些条件都不具备,企业内部制度改革难以推进。

(来源:中新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