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政部长细说民生: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床位:2015年每百老人3张

听民政部长细说民生: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

2013年03月14日13: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从左至右,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民政部副部长姜力、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

  声音

  有没有一个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的考虑或工作安排,我扼要回答一个字“无”。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乌坎村民主选举不是独有的,它已经是我国农村广大农民参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最广泛的实践形式。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

  现在政府所垄断的部分就是运尸、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政府垄断部分长期是处于亏损和政府补充状态的。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

  数字

  1300多亿元

  城乡已经有效地保障了7400多万人的基本生活,中央财政和地方各级财政去年支出社会救助资金的总量达到1300多亿元。 

  30万

  我们在民政服务领域和一些社区、社会组织,以及相关领域的社会服务中,开发的社会工作岗位已经超过7万,从事专业社工的人员已经超过30万。

  985.2万

  从2009年到2011年,民政部门共受理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申请985.2万户,认定符合条件家庭745.9万户,约占申请家庭的75.7%。

  “此次浙江省大规模死猪事情,据说是因为付不起火葬费,所以才把它们江葬了,请问是不是这样的?”3月13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发布会,一位记者的提问引发现场一阵笑声。

  这是主题为“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发布会的一个小插曲,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低保制度、民主自治、慈善监管、养老保障、社会组织等与民生相关的问题一一作答,当然,对殡葬收费问题也做了解答。

  【低保制度】

  低保工作误差率4% 五措施防关系保

  针对目前城乡低保中出现的“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李立国说,根据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我国低保工作误差率为4%,“在国际上是比较低的”。

  “即便这样,我们也要正视问题,看到差距。”李立国说,一是乡镇和街道对低保申请对象要逐一调查核实,组织民主评议,城乡社区、村居委会协助工作。二是县级民政部门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进行对低保申请对象入户调查,审批后在政务大厅和申请对象所在社区长期公示、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和畅通反映与投诉渠道。四是对最低生活保障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实行备案,单独审核。五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将低保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信息提交车辆、证券、储蓄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