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中国式被借钱” 借与不借都很为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遭遇“中国式被借钱” 借与不借都很为难

2013年03月14日10:0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可能都有过经济拮据时向人借钱或者是老熟人跟自己借钱的经历。其实“中国式被借钱”无外乎几种可能,比如遇到难事了,或者做生意缺资金,生活上有急用等。那么在面对亲朋好友的各种借钱理由时,你到底是借还是不借呢?近日,A君就讲述起自己的“被借钱”经历。

  遇到难处

  借钱人:老同学

  数目:2000元

  时间:1995年

  期限:1年

  结果:借完钱后玩失踪

  据A君说,第一次有人向他借钱,是在1995年,一个相交了几十年的老同学,遇到难处。于是,把昔日好友叫到一起,吃了一顿饭,席间提出有独自创业的想法,希望几位挚友能伸出援手,每人借2000元钱,一年后连本带利奉还,还当即给每人写了一份借据。

  要知道,这位老同学曾在A君失业时,为其介绍过一份工作。虽然时隔多年,这位老同学的“情”,他从未忘记。A君想都没想便于次日将钱送到朋友住处。没想到,半年,一年,两年过去后,这位同学音信全无。几位当初一同借钱的朋友,都坐不住了。当时,2000元也是个不小的数目了,A君苦思许久决定找这位老同学问一问,可没成想,当A君一席人来到老同学住处时才发现,老同学与妻子离婚后不知所踪。这一闷棍打得A君晕头转向,倒不是真为了这2000元钱,只是他实在想不通,这么多年的交情,难道就值这2000元吗?

  生意入伙

  借钱人:亲弟弟

  数目:20000元

  时间:2008年

  期限:无

  结果:数目不大就算了

  第二次有人向A君借钱是在2008年,A君的弟弟。这个弟弟早几年前是一家大型企业的销售业务经理,属于先富起来的那一类人。虽然是弟弟,可他从未把这位大哥放在眼里,在家里谁有钱谁说了算。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弟弟所在企业急转直下,濒临倒闭。生活落差之大,令这位弟弟到处寻找挣钱的“路子”。

  就这样,弟弟终于想到了A君。原来弟弟找到一个“天赐良机”的投资项目,据说是一本万利,希望A君能借些本钱搏一搏,将来一定按股份分红。A君虽是老实本分的人,可一听项目内容,也知道是弟弟想挣钱急红了眼,辨不清真假了。有了上次“被借钱”经验,A君答应先回去想一想再答复。和妻子一商量,两个善良的人想出一个折中之法,给弟弟2万元,也不需要他还,至于弟弟想怎么用这笔钱,随他。结果,又是许多年过去了,弟弟再也没提起过这笔大生意,当然也没有提起过A君的这2万元。

  买房置业

  借钱人:小舅子

  数目:100000元

  时间:2013年

  借钱期限:无

  借钱结果:未当即表态遭到误会

  两次被借钱的经历,A君虽然都是损失了些银子,但好在对得起亲人和朋友。谁知,当说到这第三次被借钱的经历时,A君怅然若失。原来这第三次找A君借钱的,正是他的小舅子。

  可这“中国式借钱”不是一借一还这么简单的。原来,这个小舅子是出了名的“铁公鸡”,抠门到极致。首先,岳父岳母的遗产——一套两居室和一套一居室都由小舅子继承。其次,每次外地来了亲戚,都是A君及妻子负责迎来送往。这不,小舅子的儿子到了适婚年龄,该是买婚房的时候了。前几日,一通电话打来,就问姐姐借钱,96万元的房子,首付之后,还差10万多元,希望姐姐、姐夫支援。A君妻子想,他明明有一套价值三十多万元的一居室遗产可以变卖作为补充,为什么还要伸手。于是,有些不高兴,没有立即表态。

  A君知道后,分析利害后,觉得妻子还是应该帮帮弟弟。随后从银行取出10万元,如果小舅子再打电话来,就借给他。谁知,电话再也没有了。为了这点误会,小舅子竟与姐姐、姐夫断绝了关系。说到这,A君的眼圈都红了,妻子就这么一个弟弟,作为姐夫,A君待他犹如亲弟弟一样,纵使他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A君也非常包容。结果,就这一次没有把钱借出去,就失去了一门至亲。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