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将对社会捐赠资金使用进行专项检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民政部:将对社会捐赠资金使用进行专项检查

2013年03月13日1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朱津津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将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答问实录。

  [中国会计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会计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捐赠款项的,现在我们对捐赠款项是否建立了严格的监督机制?另外,对于善款的应用是否采取了绩效评价的有效措施?谢谢。

  [李立国]:社会捐赠资金是纳入到政府的监督和检查之中的,按照公益事业捐赠法的规定,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可以接受社会捐赠资金,因此在遭遇重特大自然灾害由地方政府及其民政部门,包括民政部在时接受的捐赠资金,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一是由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资金的使用情况、使用效果进行专项检查。二是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捐赠资金的划拨到位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的审计、监察。三是民政部门对使用捐赠资金,在使用的基层单位和管理环节严格要求进行公示。这个公示的方式既是行政监督,也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除了政府接受捐赠的资金以外,大量可能还是公益慈善组织接受捐赠并使用捐赠资金。对于公益慈善组织接受捐赠和使用资金,我们通过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来加强监督检查。我就扼要回答到这里。谢谢。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