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将建立健全统一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民政部:将建立健全统一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

2013年03月13日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将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以下为答问实录。

  [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记者]:我们看到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社会组织将直接登记,这是否意味着政府一些职能将转移给社会组织?未来社会组织会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将发挥哪些作用?还想请问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如何监管?谢谢。

  [李立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了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安排。一是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其中行业协会商会要与行政机关脱钩,自主开展活动,并且引入竞争机制,探索发展一业多会,对四大类社会组织,就是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不再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同时,要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登记审查和依法监管,按照这个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国务院会部署职能转变方案的实施,民政部门一定落实好这些改革措施。

  管理制度改革以后,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范围、步伐、力度会加大加快,会把一些事务性的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这有利于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从总体上看,今后我国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会扩大和加强。

  社会组织广泛分布在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要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社会组织可以发挥行业自律、行业调解,活跃市场经济主体的作用。第二个方面,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增强社会自治功能,通过组织化的载体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加快各方面建设的步伐。第三个方面,社会组织在政府指导、依法活动的基础上,会加强内部治理结构建设、增强行为自律,将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的能力、社会影响和社会作用。在实行管理制度改革后,怎样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在认真依法履行登记审查职责的基础上,民政部门主要通过三方面来加强依法监管。

  一是修订涉及社会组织的三个行政法规,把社会组织的资金、活动、行为都纳入到监管之中。二是促进社会组织活动的公开透明,增强行业自律,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把民政部门实行的登记、年度检查、执法、评估的情况和社会各方面对社会组织的反映、评价及时反映在信息平台上,以利于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共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