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政部长细说民生: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床位:2015年每百老人3张

听民政部长细说民生: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2】

2013年03月14日13: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民主自治】

  98%村委直选 6亿农民参加

  谈及中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姜力说,我国农村58.9万个村委会98%以上实行直接选举,村民平均参选率超过95%。到今年末,全国将有6亿农民参加直接选举。“这是世界上涉及人数最多的直接选举。”她说,村委会选举广泛采取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普遍设置秘密写票处,农民可以按照自己意愿选举当家人。民政部正广泛征求意见,研究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指导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慈善监管】

  快推慈善立法 监管社会捐赠

  关于慈善的管理,窦玉沛说,“我们将加快推动慈善立法,同时报请国务院出台规范性文件,用行政手段解决当前慈善事业存在的问题。”他说,民政部将进一步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即将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慈善组织的联合性、枢纽性组织,起到协调、互动、自律和维权作用。

  他表示,要创新慈善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微慈善等新型慈善形式的作用。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慈善发展的氛围,弘扬慈善文化。

  对于社会捐助资金的监管,李立国说,这部分资金将从三方面监督:一是由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使用效果进行专项检查。二是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划拨到位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监察。三是民政部门对捐赠资金使用,在基层单位和管理环节严格要求公示。

  【养老保障】

  到2015年养老床位千名老人30张

  窦玉沛强调,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他说,民政部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十二五”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加快制定、完善相应法规政策,加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制定落实老年福利制度,力推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建立优秀养老护理员队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等。

  “到2015年,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城市社区为老服务覆盖率要达到100%,农村达到50%。”窦玉沛说。据透露,去年底全国达到390万张,每千名老人是20.6张。

  【社会组织】

  探索发展一业多会 加强依法监管

  李立国表示,行业协会商会探索发展一业多会,对四大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不再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管理制度改革以后,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范围、步伐、力度会加大加快,会把一些事务性的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他说,民政部门主要通过三方面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一是修订行政法规,把社会组织的资金、活动、行为都纳入监管。二是促进社会组织活动公开透明,增强行业自律。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共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