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家”掌舵商务部 高虎城要啃更多“硬骨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谈判家”掌舵商务部 高虎城要啃更多“硬骨头”

2013年03月18日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16日任命高虎城担任商务部部长。外界人士认为,这位“谈判家”部长将推出更开放的投资及贸易政策,并在相当程度上加强商务部“经济外交部”的作用,助推中国更深层次融入全球经济体系。

  在就任商务部部长之前,高虎城担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8年前,一场中国与欧美关于纺织品出口的摩擦让中国政府与国内纺织企业头痛不已。几日后,中国政府任命了首个常设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时任商务部副部长的高虎城临危受命,担起重任。在2005-2007年中欧、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磋商中,高虎城率领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欧美国家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高虎城曾感叹:“年轻时是别人批评我们市场不开放、贸易保护主义,现在我们下去学‘游泳’了,你们反倒上来了。”

  高虎城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曾在扎伊尔国立大学文学院留学,1985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他曾在中国驻刚果大使馆工作,之后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驻法国公司副总经理、总公司财务处长,中国华润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1994年,调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2002年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2003年11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09年4月至2010年7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2010年7月起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一位商务系统内部人士表示,高虎城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但骨子里比较强硬,很有原则,敢于也善于“啃硬骨头”。

  随着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这位拥有出色外语能力和海外经历,以及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谈判家”部长将面临更多的“硬骨头”。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中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加。在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下,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中国,正在受到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在内的双边及区域贸易谈判的挑战。中国该如何在持续吸引优质外资的同时,加大对外投资的力度;如何破解进一步“开放与发展”的难题,以恰当的姿态呈现在其它经济体面前,并打通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市场,将是高虎城任期内面临的挑战。(本报记者 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