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文新:谁在有意误读周小川和M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钮文新:谁在有意误读周小川和M2

2013年03月19日09:00        手机看新闻

  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马上就会超过100万亿水平,这是事实。但有人以此大做文章,把物价、房价的上涨问题全部推向中国货币超发,并以此再度逼迫中国政府执行紧缩货币政策,同时推高人民币币值,那这个问题就不是小问题了,因为它关乎中国前景。实际上,这样的言论正在严重误导公众预期,而股票市场也正在做出激烈的反应。

  如果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没有解释过这个问题,那或许还算是一些媒体的无意、一些学者的无知。但恰恰是周小川刚刚做过“非常合理”的解释,舆论还在这样误导,甚至把周小川的论述强行反方向解释,那我们是不是有理由怀疑这些人的用心?我不愿意用“阴谋”的说辞,但其背后的“契合”又实在让人难以摆脱联想。

  “契合”指的是什么?美国的资本争夺。它们不惜代价地连续4次大规模QE,破除美国经济60年世纪大顶(即道琼斯指数刚刚突破60年来最高点),并同时为“再工业化”而争夺全球资本。现在,美国股市已经连续5日创出历史新高,继续推高股市需要更多的资本,需要更大的资本吸引力。美国纵容日本毫无节制的货币宽松,挑唆中日关系,是不是有希望资本外溢美国的用心?数据似乎也在给予证实,截至3月6日的一周时间,全球股票基金增加了71亿美元的净流入,而其中98%是针对发达国家股市。这正是美股屡创新高的背景。

  现在轮到中国了。想要中国本土资本逃离中国,最好的办法就是进一步恶化中国实体经济的生存环境;而恶化中国实体经济生存环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逼迫中国紧缩货币。因为中国紧缩货币会同时严厉压制中国经济的内需和外需,摧毁中国股市。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到2012年6月,连续27个月的货币紧缩结果是什么?人民币恶性升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暴涨。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骤然增加,实体经济哀鸿遍野,高利贷风波此起彼伏,恶性社会事件大幅增加,伴随这一切的是:中国本土资本第一轮空前的外逃发生。

  周小川告诉我们,要将M2与GDP作比较,必须使用“名义GDP”数据,这是问题的关键。中国公布的GDP数据是“实际GDP”,是剔除了物价上涨等因素之后的数据;但是,每年M2不仅要考虑“实际GDP”增速,同时还必须考虑当年物价上涨对货币的需求,以及资产货币化对货币的需求,而现在还要考虑人民币跨境流动或外国人持有人民币对M2的影响。

  所以,央行一直以M2=GDP增幅+CPI涨幅+2%至3%这个公式来确定M2的需求量。比如,今年中央对GDP增长锁定了7.5%左右,CPI涨幅锁定了3.5%左右,于是央行锁定M2增速=7.5%+3.5%+2%=13%。

  既然每年的M2都要考虑多重影响因素,而我们所公布的GDP实际值必须剔除所有影响因素,那请问:M2与GDP是否具备可比性?硬要比,M2增幅当然要大过GDP增幅许多倍,但这严重违背了经济学逻辑的基本常识。

  实际情况周小川已经给我们讲得很明白了。中国M2十分正常,并不存在所谓“超发货币”的现象。

  本来以为,周小川的谈话可以纠正公众和媒体的错误认知,但一些人却从中挑出个别字句肆意放大、渲染。这很可能会挑动民众情绪,逼迫政府再度紧缩货币,让中国经济再度陷入被动。对此,有关部门必须予以高度警惕。钮文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