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低收入女都有什么特质 八步教你变高薪"财"女【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组图:低收入女都有什么特质 八步教你变高薪"财"女【3】

2013年03月21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五、“低”收入女性嫌富爱贫

  大多数人对钱都存有这样那样的误解。“低”收入女性的看法则尤为消极,特别是对有钱人。许多女性会告诉你,她们不喜欢有钱人。在这方面,女性比男性成见深。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对2,300名18岁以上成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有整整百分之四十的女性认为,有钱人贪婪、麻木不仁而且自觉高人一等。

  我曾给上辅导课的女学员出过一道填空题:有钱的人——。她们填的都是些贬义形容词,如“不幸福”、“自私”或“压力大”。但同样是这道题,高收入女性的回答却是“幸运”、“和普通人一样”、“自由”。不过成功女性中也有人承认,她们对有钱人的印象并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好。随着自己收入的逐步提高,她们对有钱人的态度也慢慢改变。

  一位老资格的“低”收入女性向我坦言她对富人的偏见:“我喜欢那些勤俭持家的人。他们更快乐,而且负累也少。他们比有钱人快乐得多。我小时候,有些朋友是富家子弟。这些有钱人表面上看去挺不错,其实并不自由,没多少乐趣。”像她这样持有偏见的女性,永远不会去主动追求经济上的成功。

  有钱就一定承受更多磨难么

  “低”收入女性不仅瞧不起有钱人,更对她们想像中有钱人的花钱方式嗤之以鼻。一位女性以不容置疑的语气对我说:“有钱人并不幸福。你见过哪个有钱人过得快乐吗?我想没有!为什么?因为限制太多。”

  我接触过的每位“低”收入女性都认为,财富的代价太大。“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愿意承受那么多磨难,”一位护士说。“我看到的有钱人,都是整天管理啊、策划啊,对钱像是着了魔似的。我觉得挺没劲的,看不出有什么意思。”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很少有谁比这些“低”收入女性工作更辛苦、对钱(或匆宁说是没钱)更着魔。搞艺术的威廉·德·库宁说得好:“穷人的问题在于,必须整天为钱而忙个不停。”

  六、“低”收入女性认为穷即高尚

  “低”收入女性对富人不屑一顾,但对清贫的生活却赞歌不辍。许多人以清贫度日而自豪,似乎穷比富有更崇高、更值得尊敬。她们认为,不仅有钱人不是好东西,钱本身也不是好东西。“钱是罪恶的,我对此一直深信不疑,”我班上的一位女学员说。“我五岁的时候,家里的猫病了。因为父母没钱买药,我们不得不看着它死去。我愤怒极了。是钱扼杀了猫的生命。从那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不要再与钱发生任何瓜葛。”

  到了这个时候,她还是没有把儿时下的决心与自己如今的一身债务联系起来。这些“低”收入女性其实都在受潜意识里某种观念的影响。这种观念通常是在孩提时代形成的,决定着她们对金钱的看法。影响这种观念形成的因素,包括家庭传统、个人经历、宗教信仰,五花八门,不一而足。许多“低”收入女性都真诚地相信,钱是肮脏的,物质主义是不好的,生活节俭才是美德。她们也因此认为,能拒绝金钱的诱惑是一大进步。

  高收入女人发自内心热爱钱

  但对于高收入女性来说,贫穷毫无迷人之处。她们发自内心地热爱和享受着钱所带给她们带来的种种机会,比如向教堂募捐,帮助不幸的人。有过贫穷经历的高收入女性,没有一个想再回到过去。“贫穷毫无浪漫可言,”一位女企业家说。她还记得,因为家里买不起医疗保险,弟弟有病时,她不得不到处拼命找医生。

  “钱只是工具,关键看你怎么用。”六位数收入的女企业家维基·沙利文说。“你可以损人以利己,也可以用钱给社会做点贡献。你问我的钱够不够用?够用;想不想再多些?你说呢?捐个5万给‘居者有其屋’计划,好不好?当然好。这主意太棒了。”

(责任编辑:张文婷、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