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如何培育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

2013年03月25日09: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外贸竞争优势是一个国家在从事对外贸易时各种综合竞争优势的充分运用

  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进入下行调整周期。中国资源环境约束与工业化进程的矛盾,劳动力结构与产业结构不匹配的矛盾,使得传统竞争优势减弱,严重制约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而过于依赖比较优势则会使中国对外贸易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呈现三大问题,一是发展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易引发贫困化增长;二是强调静态贸易利益不利于技术的进步和制度的创新;三是数量化规模扩张易招致国家经济的结构性风险。因此,以比较优势为导向的战略已不适合中国对外贸易新形势的需要,应在巩固和提升传统竞争优势的同时,积极挖掘优势要素潜力,培育特色、创新、活力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外贸竞争优势是一个国家与其他国家贸易往里过程中表现出的有利于自身贸易利益分配,并能使本国产品和产业获得持久竞争力的态势,是一个国家在从事对外贸易时各种综合竞争优势的充分运用,是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在对外贸易活动中的具体体现。外贸竞争优势具有持续性、稳定性、阶段性和相对性,具体表现为三条基本规律:

  规律一:外贸竞争优势是比较优势的进化与升级

  一个国家对外贸易竞争优势的形成往往遵循两条基本路线。

  一条路线是价值链途径,即利用比较优势生产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通过出口换取外汇→利用外汇进口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对引进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二次创新→通过创新生产差别性产品→培育产品的质量、技术、品牌和服务提升附加值→形成资源和技术密集型出口竞争优势。

  另一条是产业链途径,即利用比较优势进行低端加工→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国际化→提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发展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形成绝对竞争优势。因此,外贸竞争优势是建立在比较优势的基础之上,是比较优势的进化与升级。发达国家外贸竞争优势的形成也基本遵循了这两条途径,这也是发展中国家培育外贸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

  规律二:外贸竞争优势以产业竞争优势为基础

  只有拥有发达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以及优势产业群才可能使一个国家真正形成外贸竞争优势。在当代国际贸易中,许多发达国家的出口竞争优势都是建立在其优势产业基础之上的,如日本的消费电子业,意大利的毛纺、皮革制品业,荷兰的花卉业,德国的化工、汽车业,美国的高新技术产业等,因此,一个国家不可能在所有行业都具有竞争优势,但可以通过各国资源禀赋的特点形成独具特色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就可以凭借其优势产业形成外贸竞争优势。产业集聚是形成优势产业的重要手段,如美国微电子、生物技术集聚在硅谷,汽车设备与零部件集中在底特律,德国化工业集中在法兰克福等。产业集聚使贸易创造效应获得最大限度发挥,成为一国外贸竞争优势的重要特征。

  规律三:外贸竞争优势以持续创新能力为依托

  一个国家贸易产品的生命周期可分为三个阶段,即产品创新阶段、产品成熟阶段和产品标准化阶段,产品生命周期也是影响一国外贸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要使一国出口产品生命周期尽可能延长,并使产品能够具有竞争优势,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对产品进行创新,通过创新提升产企业技术水平,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含量。持续创新能力包括创新倾向、创新资源投入、创新水平、技术创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和创新产出能力等。竞争作为外部压力会推动企业不断地进行创新,而创新又会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地资源,促进企业成长壮大,并不断地创造出内生竞争优势。创新是一国外贸竞争优势的根本动力,建立在创新基础之上的外贸竞争优势才是高层次的竞争优势。(张莉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战略部副主任)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