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改怎么突破 体制机制障碍待突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农村金改怎么突破 体制机制障碍待突破

2013年04月27日14:2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需要提升农村金融有效需求和供给,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曾向阳:县域金融改革的最终结果,取决于当地经济发展和改革,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进展。一方面,由于田东县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低,主导产业不强、经济结构单一,农业大户和龙头企业贷款需求规模不大;农业仍处于靠天吃饭的境地,受农业自然灾害、市场风险等多种因素影响,“三农”抗风险能力较弱,金融需求结构分散、需求主体信贷承载能力有限,导致有效金融需求不足。另一方面,广大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旺盛,传统、分散、低效的天然属性自然会反映到其所产生的金融需求则表现出规模小、频率高、随意性大、时间紧等特点,使银行在办理信贷业务过程中付出了较高的成本,从而抑制了银行在农村地区发展信贷业务的愿望,使得贷款需求满足度仍显不足。

  记者: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如何开发贴近县域和农村金融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呢?

  曾向阳: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有待进一步推动。由于涉农业务风险大、成本高,各机构涉农信贷业务的差异化考核机制仍不完善,创新的内生动力不足,具有本土特色的创新型金融产品还不丰富。如农户贷款额度、期限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协调;适合贫困农户和高收入农户的信贷产品开发不足;抵押担保创新不够等。

  下一步,一是督促和引导涉农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积极推进“三农”金融产品研发,注重农村信贷管理制度与流程的创新。二是大力推行担保公司、林权证、土地承包经营权、知识产权、仓单、应收账款、存货等为载体的贷款抵质押方式,解决农村中小企业、农业专业户融资担保难问题。三是进一步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地区提供安全、高效、多层次、低成本的支付结算服务。

  记者:从田东目前的情况看,如何进一步解决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的难题是比较受关注的问题,有什么措施吗?

  曾向阳: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目前态势良好,但发展仍面临困难,作为新生事物,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社会认知度不高,加之支付结算渠道不够畅通、营业网点较少等限制,吸收存款难度较大,资金来源明显不足,金融服务能力受到较大制约。

  推进的方式:稳妥推进设立村镇银行,按照“东带西”的原则,优先支持在贫困县、金融网点覆盖率低的地区以及重点城镇设立;加快股权结构优化,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股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推进创新金融产品,在产品、价格、服务和信贷上实行差异化经营;推动商业银行建立与农村资金互助社在批发贷款、委托代理、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机制;推动扶持政策落地,提升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实力;积极搭建宣传平台,提高群众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认知和认同度。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